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如何对抗“坦克杀手”爆炸成型弹丸?

2018-05-21 16:0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海权社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从坦克诞生的那一天起,人类就开始寻找打破这种身披重甲的战争巨兽的方法。从最开始的集束手榴弹,到战防炮、反坦克步枪再到后来的各种水平面上的反坦克武器,再到立体的反坦克武器。反坦克武器的发展和人类战争的发展也是同步的——从水平面上的战争到立体的空地一体化的战争,而那些垂直攻击坦克顶盖的武器常常让坦克兵谈之色变,这其中就包括末敏弹。

如何对抗“坦克杀手”爆炸成型弹丸?

我国某型末敏弹

  末敏弹主要使用的是爆炸成型弹丸(Explosively Formed Projectile,EFP),这种弹丸在早期曾经被称为自锻破片(Self-Forging Fragment,SFF),这也是在军事爱好者群体中流传最广的一种称呼,当然在某些著作中这种弹丸也被称为米内斯-沙汀战斗部(Misznay-Schardin Warhead)或者弹道盘(Ballistic Disk),这种战斗部从分类上来看应该还是属于化学战斗部的,因为这中战斗部是一种另类的破甲弹,这种弹头再利用聚能原理将大锥角的金属药罩爆轰成为一个短粗的类似于穿甲弹(Armor Piercing shell,AP)的高速侵彻体战斗部。

如何对抗“坦克杀手”爆炸成型弹丸?

经典爆炸成型弹丸(图片来源:教材《弹药概论》)

  这种战斗部和其他的通过门罗效应形成的高温金属射流不同的是:

  首先,这种战斗部对爆炸的高度并不敏感,普通的破甲弹的最适炸高是弹头直径的两到三倍左右,也就是说80毫米的弹头最适炸高或者说爆炸距离是距离装甲160到320毫米左右,其他口径的破甲弹以此类推,而EFP战斗部可以再800-1000倍弹径的炸高上取得有效的攻击效果。

如何对抗“坦克杀手”爆炸成型弹丸?

中国当前使用的PF89式80毫米火箭筒

  其次,因为这种弹头比较粗短,更像一发穿甲弹的缘故,所以说这种战斗部并不会受到各种反应装甲的削弱。要知道,无论是反应装甲的流性形变还是爆炸式反应装甲的高爆反应盒都能对破甲战斗部造成足够大的威胁,这也是世界上许多坦克都在装甲外面安装爆炸式反应装甲或者惰性反应装甲的原因。

如何对抗“坦克杀手”爆炸成型弹丸?

二战德国使用的穿甲弹,从外形上看和EFP战斗部很像

  除此之外,这种战斗部的杀伤效果也要远远好过普通的破甲弹,因为破甲弹在依靠金属射流杀伤攻击路径上的目标之外,还依靠射流在穿甲过程中带起的装甲碎屑四处飞溅杀伤目标。但是金属射流带起的碎屑实在是太少了,所以破甲弹的杀伤效果长时间受到诟病,但是EFP的弹丸不仅可以进入装甲单位内部飞溅杀伤,还可以带起大片的装甲崩落,进一步扩大杀伤后效,装甲崩落的效果可以参考碎甲弹攻击轧压均质装甲(Rolled Homogeneous Armour,RHA)。

如何对抗“坦克杀手”爆炸成型弹丸?

  碎甲弹造成的装甲崩落效果,EFP战斗部造成的装甲崩落效果类似(图片来源:教材《装甲防护基础》)

  所以这种战斗部被拱顶的末敏弹和路边地雷所使用,根据一些资料披露,以色列的SM122/7C EFP反坦克地雷曾经在五十米开外将一辆苏联的T系列坦克的侧装甲炸的稀烂,此次事件的发生也让世人坚定了将EFP战斗部发扬光大的信念。所以人们将这种武器安装上了毫米波引信,对装甲车辆的顶盖进行攻击。

如何对抗“坦克杀手”爆炸成型弹丸?

EFP战斗部击穿T系列坦克造成的巨大空洞(图片来源:教材《装甲防护基础》)

  世界主流的末敏弹的外弹径都是155毫米,一发炮弹携带2-3枚弹丸,弹丸的直径在130-150毫米之间,穿深可以达到100毫米以上。这些小弹丸可以再坦克上空起爆,并在红外和毫米波雷达的制导之下搜寻自己的攻击目标,并对坦克的“头皮”进行毁灭性的打击,可以说这种武器已经超越了攻击顶盖的标枪导弹,因为标枪破甲战斗部可以被爆炸式反应装甲削弱。

如何对抗“坦克杀手”爆炸成型弹丸?

标枪导弹发射过程

  但是随着装甲技术的发展,人类已经找到了可以正面对抗空降的EFP战斗部方法,而且已经被成功是运用在了坦克之上。中国的99A坦克已经不再惧怕世界各国的末敏弹,因为中国的99A的顶盖的防护能力已经达到了三位数。中国的99A坦克的头皮的防护能力除了依赖于优秀的物理厚度还依赖于中国最近刚刚在该型坦克上面使用的聚能反应装甲,如果说爆炸式反应装甲是在坦克的外装甲上面集成了很多可以把手中的盾牌扔出去的小人,那么聚能反应装甲就是在盒子中集成了一排类似于圆柱形状的破甲单元。

如何对抗“坦克杀手”爆炸成型弹丸?

利刃反应装甲模型,中间凹进去的圆柱体是聚能反应单元

如何对抗“坦克杀手”爆炸成型弹丸?

聚能反应装甲的攻击效果

  在外层的装甲层被击穿的时候,聚能反应装甲单元就会被激活,然后这些单元就会像一发破甲弹一样击中正在侵彻装甲的高速侵彻体,如果侵彻体的横向强度不够的话,很容易在聚能反映单元的攻击下折断。即使是粗大的EFP高速侵彻体也不例外,即使这种侵彻体凭借足够大的直径没有被聚能反应单元切断,穿深也会因为失去了横向的强度而大幅下降。

如何对抗“坦克杀手”爆炸成型弹丸?

被切断的穿甲弹弹杆

  所以说虽然末敏弹有着诸多的优点,但是这种弹药远远不能说是无敌的,从当前的陆地装甲水平来看,也远远没有到达攻远大于防的地步,最起码从现在来看,当今陆军的技术水平还处于一个攻防平衡的状态,但是在不就得未来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Armor Piercing Fin Stabilized Discarding Sabot,APFSDS)将大量使用复合材料弹芯。或许那个时候坦克的攻防将真正被打破。(图片除标注外,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