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萨尔玛特重型导弹为何被称为最强导弹?

2018-05-16 14:05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鹰眼军视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每年的5月9日,俄罗斯都会举行盛大的胜利的阅兵,在这种场合俄军都会展示自己最强悍的武器。而俄罗斯军队之所以在世界上令任何对手都不敢招惹,就是由于其恐怖的核力量。在俄军此次的胜利日阅兵,包括新型的RS24亚尔斯导弹也在其中。但是还有一款更加尖端的武器仍然保密,其被普京称为世界最强的导弹。那么,这种能力比阅兵式上所有导弹还强悍的武器能力到底如何呢?

萨尔玛特重型导弹为何被称为最强导弹?

俄军最先进的萨尔玛特重型战略导弹(图片来自网络)

  为了维持“恐怖”而生

  为了建立俄罗斯未来的陆基导弹攻防系统,普京需要一系列的战略战术导弹作为俄罗斯的国家重器。而随着前苏联时期的以SS18“撒旦”为代表的战略导弹的老化退役,以及“白杨”、“亚尔斯”等新型战略导弹的生产速度和核打击能力不足,俄军引以为傲的的战略火箭军在前两年步入比较尬尴的阶段。如SS18具有一弹搭载十枚分弹头的能力,即一枚导弹可以使用十枚分弹头打击十个目标。而新的“白杨”“亚尔斯”等虽然突防能力极强,但是其搭载的分弹头十分有限,外加产量不足,因此这种情况下俄军需要新的高载荷的战略导弹。因此,为了能维持俄军恐怖的核打击能力,结合俄罗斯近年来在导弹火箭技术以及电子产品技术方面取得的成果,俄罗斯造出了这种极为恐怖的武器。

萨尔玛特重型导弹为何被称为最强导弹?

俄军在高超声速武器方面发展快速(图片来自网络)

  无人可以拦截

  由于集结了俄军最先进的技术,萨尔玛特导弹在导弹技术指标的各个方面都极为先进。

  首先,对于战略核导弹来说,打到目标是最重要的。在现代以及未来战争中,防空网的日益完善和严密程度远非过去可比,各种防空反导武器层出不穷。以美军为例,海基的标准3可进行中段反导、陆基的萨德等系统可以进行陆基末端反导,甚至美军还计划以战机在敌军导弹刚刚发射之时就发动攻击,在导弹上升阶段解决对手。面对如此强悍的防空,俄军导弹如果没有极强的突防能力是万万不可的。

  俄军RS28的突防能力可谓卓越,其主动段飞行时间较短因而难以被卫星等快速监测,再加上被其发射基地受俄军防空系统保护,故而难以在发射初期被击毁。而一旦进入高空,萨尔玛特的超高速就成为其难以拦截的法宝。

  由于解决了耐高温高压的弹体材料的问题,加上俄罗斯液态燃料火箭技术的固有优势,萨尔玛特重型导弹的速度超过10马赫,其最高时速甚至超过20马赫!这样的速度属于高超音速武器范畴,对于现代防空导弹来说是难以拦截的,大多数防空系统对于5马赫的目标就已经无能为力,如果面对如此高速的萨尔玛特更是无能为力。而且,它具有进行机动变轨的能力,在飞行过程中可以进行机动变轨,从而使得敌人无法预测其飞行轨迹,这样的机动变轨能力结合高速,几乎是无解的。

  最后,它还能携带大量的诱饵,通过降低载荷或是射程的办法,它可以增加有速诱饵和再入诱饵,这些诱饵可以误导对方防空系统,增加对方防空处理目标的数量造成混乱,或使得系统不堪重负无法分辨真正的目标。可以说,结合如此多的技术后,其核心突防能力是当今的世界第一,暂时没有什么防空系统能够有效地对其实施拦截。

萨尔玛特重型导弹为何被称为最强导弹?

萨尔玛特使用的Yu-71高超音速弹头(图片来自网络)

  各项指标问鼎第一

  萨尔玛特的射程多少还是个谜,但是根据维基百科的数据它的射程大于10000公里。而理论上它可能具有一弹两型的设计,对付美国的是一种设计,估计射程可能达到16000公里,这种射程在现役导弹中绝对是首屈一指了。而俄罗斯一向以注重导弹威力出名,原来的SS18就被称为可以一枚导弹摧毁一个国家,RS28更是如此。

  在理论上,萨尔玛特导弹弹头中每公吨的载荷,相当于6兆吨(1兆等于100万)TNT炸药。即使进行最保守谨慎的估计,其携带的可打到美国的载荷应该也在5吨以上,这意味着30兆吨的TNT!而其分弹头能力也极为强悍,其可以携带10枚重型核弹头,或者15枚的轻型核弹头,如此大量的分导能力可以造成巨大的破坏,对于拦截来说也有额外压力。而精度方面,其圆周率概率偏差大约在150到200米之间,这样的精度在战略导弹中算是先进水平了。

萨尔玛特重型导弹为何被称为最强导弹?

俄军导弹技术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

  虽然有人认为这个精度无所谓,不过事实上,对于一些加固的防核目标,比如坚固的战略导弹地下发射井,即使携带核弹也必须要有足够精度才能摧毁,萨尔玛特导弹在这方面也做到了完善。可以说,射程威力精度,它一个没落下。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