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公路机动战略弹道为何还需要到发射阵地发射呢?

2018-05-15 14:5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公路机动战略弹道为何还需要到发射阵地发射呢?

  专家解答:

  不止公路机动的战略导弹,就是战术导弹,也不是走哪儿打打哪儿、想发射就发射的,而是必须进入预设阵地才可以。

  所谓公路机动,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样,由专门的一体化发射车拉着满世界跑,随时停下来完成发射任务。导弹发射,并没有这么简单和容易。

  早期的所谓公路机动,是就导弹运输而言,将导弹从中心库拖到发射阵地,发射阵地是准备好的,车队非常庞大,有牵引车,充电车,加注车等十几辆车。所以,这个机动,与上世纪70年代末苏联发展起来的新型公路机动发射导弹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严格意义上说,当时的导弹是在地面发射,需要有发射架,类似于现今的航天发射。后来,洲际导弹开始采用隐蔽性更好、戒备状态更高的井式发射,地面发射主要用于中近程导弹。

  上世纪70年代后期,苏联推出了真正意义的公路机动发射的中程导弹SS-20,与需要几十辆车才能完成发射的飞毛腿近程导弹相比,SS-20只需要3辆车即可完成发射。之后,苏联在80年代又推出第一款公路机动发射的洲际导弹SS-25白杨。

  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装备公路机动发射的弹道导弹,有东风-15系列近程导弹,东风16近程导弹,东风21系列中远程导弹,东风26系列中远程导弹,东风31远程导弹,东风31甲洲际导弹。目前,整个导弹发射用一辆车就可以完成,即所谓的一体化导弹发射车(运输,起竖竖,发射一体化)。

  导弹之所以要采用公路机动,主要是为了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机动。洲际导弹射程远,在哪里发射对打击范围影响不大,但中近程导弹不一样,几百到一两千、两三千公里的射程,发射地点不同,打击范围可能就有本质区别。导弹公路机动,可以扩大导弹的打击范围,可以根据作战需要对火力进行配置。

  二是隐蔽,即提高导弹的生存能力。固定发射阵地容易被敌人的侦查手段发现,而机动发射因为发射地点不固定,所以增大了被发现的难度,即使被发现了也不一定来得及实施打击。

  但是,千万不要以为机动发射就是随时随地发射,它是需要预设阵地的,通常会在一个几百到几千平方公里的范围里事先建好若干个发射场坪,比如5个,8个,在作战时会随机选择其中的一个进驻,完成发射任务。所以,这个机动发射,其实是有依托的。

  为什么要有依托呢?两个原因。一是导弹发射需要硬质发射场坪,一般的地面达不到标准;二是各种坐标需要提前测量好,这样才能保证导弹的打击精度。

  不过,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们的关岛快递东风-26已经可以无依托发射了!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