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世界十大洲际弹道导弹有哪些?

2018-05-15 14:5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世界十大洲际弹道导弹有哪些?

  专家解答: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什么是洲际导弹。洲际导弹的英文是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缩写ICBM,它的意思是大陆之间的弹道导弹。而潜射导弹的英文是submarine-launched ballistic missile,缩写SLBM,一起是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现在先进的潜射导弹射程都可以超过8000,单纯从射程上讲,它们也是洲际导弹,但这是不严谨的说法。我们讲到美俄三位一体核力量的组成,都是说洲际导弹,弹道导弹核潜艇(潜射导弹),战略轰炸机。所以,对洲际导弹排名,必须要把潜射导弹排除在外,如果我们愿意,可以单独搞一个潜射导弹排名。

  其次,洲际导弹排名,是只排现役的,还是曾经存在过的都排名?是按排威力大小排,还是按技术含量排?不同的标准,得出的结论可能截然不同。

  我认为,第一,曾经存在过的都应该参与排名。原因在于,一些非常优秀的洲际导弹因为裁军的原因早早退出了历史舞台,再加上洲际导弹本来型号就不多,如果只排现役的,就有矮子里拔将军的嫌疑。第二,不能简单地排个冠亚军,像钱钟书先生说的那样,土豆和鲜花怎么比?是比漂亮还是比重量?所以,比较公平的办法是选拔出在某一领域做到最好的型号,也就是说,我们不搞全能比赛,而是选出单项冠军。

  1.威力最大的洲际导弹:苏(俄)的SS-18撒旦。单弹头威力2000万吨,也可以携带10个当量为80万吨的分导式多弹头。导弹全长32米,直径3米,起飞重量超过200吨。

  2.打得最准的洲际导弹:美国的MX和平卫士。CEP为90米。

  3.个头最小的洲际导弹:美国的“侏儒”。导弹全长14米,直径1.2米,重13.6吨,射程11000公里,携带一枚当量为47.5万吨的弹头。(请与SS-18进行对比)

  4.第一个能在公路上机动发射的洲际导弹:苏(俄)的SS-25白杨。

  5.唯一能在铁路上机动发射的洲际导弹:苏(俄)的SS-24手术刀。

  6.突防能力最强的洲际导弹:俄罗斯的白杨-M(包括它的多弹头型号亚尔斯)。

  7.最长寿的洲际导弹:美国的民兵-3。目前美国现役的民兵-3全部都超过了40岁。

  8.最值得期待的洲际导弹:中国的东风-41!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