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国产航母直升机首次起降 直升机上舰为何如此重要?

2018-05-09 11:4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鹰眼军视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参考消息网5月6日报道,在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2号上首次进行了直升机的起降,一架直18运输直升机平稳地在002号上着舰,这次举动引起了公众的热烈关注。事实上,直升机在军舰上的使用是极为重要的,引起这样大的关注并不奇怪,因为军舰上的直升机由于其技战术能力能起到军舰“战力倍增器”的作用,无论在运输、侦察、反潜或是预警。

    当今世界各国先进的军舰上都搭载有直升机,部分军舰如美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甚至可以携带两架直升机,各国如此重视直升机上舰正是由于军舰上的直升机至关重要。

国产航母直升机首次起降 直升机上舰为何如此重要?

054A上的解放军直9舰载直升机

  首先,舰载直升机在提升军舰反潜能力方面有决定性影响。由于潜艇在潜航时具有极好的隐蔽性,而且现代的先进VIP潜艇在升级消音技术后,水下分贝数可以低至120分贝以下,这样的指标使得军舰想要远距离发现潜艇已经是非常困难的事了。水面舰艇常用拖曳式声纳搜索潜艇,但是常用的拖曳式声纳作用范围一般在50千米以下,最先进的声纳作用范围虽然可达100海里,但是这种情况下的搜索范围不过是几个几英里直径的圆环区域,潜艇仍然有相当大的躲避空间,在单独出现的情况下,军舰执行反潜行动基本没有胜算。

    如果搭载反潜直升机,情况就完全不一样。反潜直升机可以结合使用吊放声纳和声纳浮标,以达到对潜艇更好的搜索效果。而且,现代的中型反潜直升机具有较大的滞空时间和作战半径,可在大于100公里的范围和数个小时的时间段内对潜艇进行搜索,并使用鱼雷或反潜导弹进行打击。可以说,潜艇最大的天敌莫过于反潜直升机,军舰搭配反潜直升机对于提高反潜能力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国产航母直升机首次起降 直升机上舰为何如此重要?

美军SH60海鹰反潜直升机

  其次,舰载直升机拥有的巨大优势还在预警方面得以体现。由于地球曲率问题,军舰上的雷达探测系统探测距离是有限的,这不仅和技术有关,受地球曲率影响雷达探测目标的距离只能接近几何直视距离。而且由于军舰的雷达波收海面影响可能产生分裂和偏移,这使得舰载雷达探测存在许多盲区,对于防御方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而舰载预警机由于其高度更高,可以在舰队上空提供稳定的预警体系,对于低空来袭的目标更是有奇效。

    同时,舰载预警直升机的存在可以极大地提高舰队的信息控制和数据处理能力,无疑极大地提升了军舰的信息化作战能力。此外,对于航母编队来说,要保护如同吸引导弹的磁铁一样的航空母舰不仅需要大量的防空拦截武器,还需要层层严密的预警网络,就算没有预警机,那么配备预警直升机也是最低要求。理论上,在多层舰队雷达网中,加上预警机和预警直升机的协助才能更有效地保障舰队防空能力。

国产航母直升机首次起降 直升机上舰为何如此重要?

俄军卡31预警直升机

  第三,舰载直升机不仅在反潜和预警方面是舰队不可忽视的主力,其多面手的能力也非常受到海军的欢迎。现代舰载直升机可以执行电子战、布雷扫雷、运输、反舰、侦察等任务,是海军装备中的多面手。例如俄军由于缺乏舰载的专用电子战固定翼飞机,因而选择使用电子战直升机来作为海军舰队的标准电子战空中载具。毕竟,固定翼电子战飞机造价高昂,如美军的EF18”咆哮者”就是代表,何况固定翼电子战飞机仅能在航空母舰这种大型平台上使用。未来战争中高强度电子对抗的环境是必定会出现的,因此在驱逐舰上搭载电子战直升机是非常明智的做法。

    另外,许多缺乏反舰能力的军队,会用直升机进行反舰任务以弥补海军反舰能力的不足,而且对付小型舰艇,直升机使用的轻型反舰导弹其实更加经济划算。其中比较著名的是“飞鱼”导弹,可以从包括直升机的空中平台上发射,最大攻击距离可以达到70km,算是一种较为有效的直升机反舰武器。

国产航母直升机首次起降 直升机上舰为何如此重要?

飞鱼导弹可在直升机平台上发射

  总之,几乎任何任务都可以交给舰载直升机使用,甚至一些人道主义救援和紧急人员运输行动乃至进行反恐作战,直升机都是第一选择。美军历史上曾经出现过武装分子使用橡皮艇快速靠近“阿里伯克”级驱逐舰随后进行抵近攻击,由于军舰存在死角因而造成了重大损失。这种情况如果有直升机在就完全不会发生,直升机对于这种小型目标具有极好的威慑力,相比而言动用其他舰载武器如导弹和主炮,实在是大炮打蚊子,直升机这方面的价值可见一斑。

    另外除了上述因素,舰载直升机的占有空间也比战斗机要小,将旋翼折叠后,两栖攻击舰的机库中都能携带大量直升机。如美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可以携带超过30架直升机执行各种任务,其战力甚至超过一些国家的小型航母,无论执行登陆、制海、防空或者反潜任务都具有相当的能力。总体而言,可以执行多种任务而且占用空间较小,这使得舰载直升机可以更好地提高舰艇的作战效率,因而更加受到海军的喜爱。

国产航母直升机首次起降 直升机上舰为何如此重要?

黄蜂级两栖攻击舰满载直升机

  如今,是否装备性能优良的舰载直升机已经成为了海军舰艇现代化的指标之一,为了适应作战空间立体化多维化的未来战争,发展技术优良且适应能力较强的舰载直升机已经成为了各国海军的共识。在军舰上配备一到两架直升机对于提高军舰的作战能力大有帮助,而且提高了海军执行多种任务的灵活性和能力。未来,更加先进且适应未来战争的舰载直升机会在军舰上更多地服役,这是可以预见的现实。

本文由军事专家傅前哨进行科学性把关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