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空军歼-10C战机开始战斗值班 意味着什么?

2018-04-17 09:4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潜望镜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中国空军官方微博透露,中国空军新型战机歼-10C于4月16日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那么,歼10-C是一款怎样的战机?它的攻防性能如何?对于空军全域作战又有何影响?

空军歼-10C战机开始战斗值班 意味着什么?

鸭翼设计让歼-10战机具有良好的机动能力

  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改进型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

  歼-10C首次公开亮相是在2017年7月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当时便受到海内外关注。歼-10C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改进型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配装先进航电系统及多型先进机载武器,具备中近距制空和对地面、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

    歼-10C是由歼-10战斗机改进而来,我们用一张图先来看看了解歼-10战斗机的基本情况。

空军歼-10C战机开始战斗值班 意味着什么?

  相比歼-10,歼-10C做了很多升级,能力也有很大提升。军事专家王明志介绍,歼-10C战机配装了先进传感器、综合航电系统和多种先进机载武器,显著提升了制空作战、对地对海突击和信息对抗能力。在制空作战中,可发挥中距攻击的优势;在对地、对海突击中,可发挥信息攻防优势,对多种地面及海面目标实施远近结合的精确空面打击。

  歼-10C战机列装空军后,实战实训逐步展开,飞行人才稳步成长,在空军“红剑-2016”、“红剑-2017”体系对抗演习中发挥重要作用,为空军新质作战能力的提升打下基础。

空军歼-10C战机开始战斗值班 意味着什么?

  新型战机为空军战略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歼-10系列战机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改革开放为中国航空工业和空军建设发展注入不竭动力的全过程。与歼-10C先后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的歼-20、运-20、歼-16、轰-6K和苏-35等新型战机,为空军战略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王明志表示,歼-10C战机作为先进的多用途战斗机,以夺取制空权和实施战役突击为主要作战使命,与其他作战力量配合,可在进攻性制空、制地与制海作战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歼-10C战机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标志着国产先进改进型多用途战斗机正式形成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空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发挥空中力量在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和打赢战争中的重要作用。

  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的中国空军,围绕“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目标,接续建设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转型发展进入快车道,备战打仗能力发生历史性变化,成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力量。

  构建适应信息化空中战场要求的攻防作战体系

  王明志介绍,空军正在逐步构建起一个适应信息化空中战场要求的攻防作战体系,这个作战体系包括了以歼-11系列飞机为代表的重型制空战斗机、以歼-10系列和歼-16飞机为代表的多用途战斗机、以歼-20飞机为代表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以轰-6K飞机为代表的中远程轰炸机,上述作战飞机与空军其他信息化装备系统相结合,将进一步完善空军的攻防作战体系,整体提升空军作战能力,强化空军战略性军种的重要作用。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外空军军事交流活动内容和形式也有了很大变化。仅2017年一年时间,中国空军就举办了中巴空军“雄鹰-Ⅵ”联合训练,“航空飞镖”国际军事比赛等多项军事交流活动。在“雄鹰-Ⅵ”联合训练中,中巴空军不仅首次增加近距支援、夜战夜训、联合反恐等现实作战课题,训练规模和作战要素也更加齐全,实战化背景条件下的体系对抗更加突显。在“航空飞镖”国际军事比赛现场,中国空军派出歼-10B、轰-6K、歼轰-7等多款由我国自行研制的主战飞机,参加了歼击机组、轰炸机组、运输机组、直升机组等所有机型的比赛,并取得多个第一,受到外国空军同行称赞。

空军歼-10C战机开始战斗值班 意味着什么?

  空军装备的体系发展,标志着我国航空武器制造技术方面取得长足进步,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发展进步,新装备已成为新质作战力量的主力装备和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歼-10C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标志着空军攻防作战体系进一步完善,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资料来源:新华社、空军发布、央视、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等)

空军歼-10C战机开始战斗值班 意味着什么?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