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美军空中打击为何偏爱巡航导弹

2018-04-16 10:0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2018年4月14日凌晨,美英法军队以叙利亚军方在大马士革附近对反政府武装控制的杜马镇实施化武袭击为由,对叙利亚政府与化武有关三个目标实施了空中打击。这次空中打击使用的武器将巡航导弹占主体。2017年4月7日,美国也是以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武为由,对叙利亚政府军的谢拉特空军基地进行了一轮空中打击,使用的全部是巡航导弹。由此再追溯到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的几次局部战争,尽管战争的背景、对手和作战环境各不相同,但在战争第一阶段,无一例外地都非常重视使用巡航导弹。可以说,使用巡航导弹已经成为美国战争方式中的“必杀技”。美国的战争决策者和计划人员都对巡航导弹情有独钟,主要还是源于巡航导弹相对于其他打击武器有一些独到的优势。

  首先,巡航导弹射程远,可以在敌方预警圈和防空火力外实施打击。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德国和日本进行过持续的空中轰炸,虽然重创法西斯的战争机器,但美国的空中力量损失也颇为严重。自越南战争起,地空导弹逐渐成为防空的中坚,对空中力量的威胁远胜于二战时期的主力防空武器高炮,如何避免作战人员的损失就成为战争计划者尤为关注的问题。巡航导弹的射程短则600~800千米,远程1500~2500千米,这个距离远超战术预警雷达的探测范围和防空武器的射程,发射平台的安全有足够的保证,在很大程度上解除了对作战人员损失的担忧,可以在较少顾虑的情况下制定空袭计划。而且,足够大的射程和足够高的精度,可以对敌方隐藏在纵深的目标面临打击威胁,对一些中小国家而言,可以实施全方位的打击。如果从空中发射巡航导弹,考虑到导弹载机本身的远航程,巡航导弹就可以对更大范围的目标进行打击。

突击叙利亚目标的舰载巡航导弹

图 军舰发射巡航导弹

  其次,巡航导弹发射方式灵活,可以从多种武器平台上发射。巡航导弹顾名思义,就是一枚能像飞机一样飞行的导弹。巡航导弹可以采用陆基车载发射、海基舰载或潜艇载发射、空中机载发射等多种方式,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就有上述三种发射方式。多样化的发射方式,使战争计划者可以根据作战的需要,灵活选择攻击的方向、攻击的时机和攻击的火力密度。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国空军的7架B-52H轰炸机在战争爆发前就从本土的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出动,在战争爆发后2小时,发射了35枚空射巡航导弹,打击了8个战略目标;整个战争期间,美国海军从军舰和潜艇上发射了288枚“战斧”导弹,其中64%的导弹是在头2天内发射的。2017年4月7日美国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是从部署在地中海上的2艘导弹驱逐舰发射。今年4月14日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则是多方向同时打击,舰射和潜射巡航导弹占总数的65.7%,分别从红海、阿拉伯海和地中海方向实施打击,其中红海方向是主要突击方向;空射巡航导弹占34.3%,沙特和约旦方向是主要突击方向。

军舰发射巡航导弹

图 突击叙利亚目标的舰载巡航导弹

飞行中的巡航导弹

图 飞行中的巡航导弹

  第三,巡航导弹的突防生存力强,对手防御体系难以有效拦截巡航导弹。巡航导弹的弹体明显要小于一般的作战飞机,雷达反射面通常比作战飞机小一个数量级,例如像美国F-16C那样的战斗机的雷达反射面约为3~5平方米,而像“战斧”那样的巡航导弹的雷达反射面一般都小于1平方米,因此雷达对巡航导弹的发现和截获距离要远小于飞机。同时,巡航导弹都采用30~100米的高度超低空飞行,并且利用地形地貌遮蔽雷达探测,在这种情况下雷达对巡航导弹的发现距离也会进一步压缩。此外,巡航导弹通常采用小型发动机,导弹的红外辐射强度也很小,光学探测系统也难以发现巡航导弹。而且,使用巡航导弹进行突击时,普遍通过预先的任务规划,选择对手防空薄弱的区域发起攻击。所以,防空系统抗击巡航导弹的难度都比较大,巡航导弹的突防成功率一般都比较高。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实践看,真正被成功拦截的巡航导弹的比例是很低的。

保障人员正在给飞机挂装联合空对地防空区外导弹

图 保障人员正在给飞机挂装联合空对地防空区外导弹

在空袭叙利亚行动中发射巡航导弹的B-1B轰炸机

图 在空袭叙利亚行动中发射巡航导弹的B-1B轰炸机

  正是由于具有以上几个优点,美国在发动空袭时,往往首选巡航导弹,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可以预测,今后也是如此。

   (作者为:军事专家 光明网军事科技前沿特约作者)

军事科技前沿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