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313成首个正式通航的大型直升机 这个大个儿能做啥?

2018-02-26 18:0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空军专家 王明亮

主讲人:空军专家 王明亮

  2月8日,国产大型直升机AC313完成运行可靠性飞行,并通过局方验证,这表示AC313型机完成了首次加入CCAR-91部运行规范工作,可以进行通航作业。这将是首个正式进行通航运行的国产大型直升机,对于应用国产直升机开拓通航产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也意味着未来在很多通航领域内都能见到AC313的身影。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中航工业的AC313消防型的直升机。

    中航工业AC313消防型的直升机,是在法国超级黄蜂基础上研制,气动布局、动力系统跟普通通用直升机无异。改机最大起飞重量13.8吨,最大航程达900公里,适合在海洋气候条件和其它各种复杂恶劣环境下使用,可实现野外一般场地起降,执行人员、物资运输机搜索救援,抢险救灾等任务。

消防型直升机

中航工业AC313消防型的直升机

  这款机型的主要改进方向在它的机腹下面,该机加装了吸水装置,具备在一定高度悬停,用软管在水库或湖区水吸到水仓的能力。

  其次,在它机头的左侧外面有一个水炮,大致可以看到伸出很长的一个水炮。它喷射水流的方式也有很多,一种方式就是它喷出比较小的水流,然后通过旋翼,在火区上空,喷下水流之后,通过旋翼形成的气流,把水给形成雨雾喷下去。第二种方式就是它强力的喷射,就是对准点的目标进行喷射。第三种它泄水的方式就是在它的机头的左侧,它可以打开一个闸口以后,大量的水、巨量的水直接往下喷,还可以从它的机腹向下喷水。它根据火情的大小进行喷射的方法。这种消防直升机就是发挥了直升机独特的优势,就是能够定点悬停,而且对起降条件要求很低,这样的优势。

中航工业AC313消防型的直升机

中航工业AC313消防型的直升机

  AC313优化的机体气动外形、先进的旋翼桨叶翼型和配置,旋翼悬停效率高、尾桨抗侧风能力强,突破了我国大型运输直升机飞行性能限制瓶颈技术,具备了高原飞行能力,能更好地满足山区等复杂地区对直升机飞行性能的苛刻要求。

  火灾发生时,一些特定的区域比如森林地区、山区,地面交通非常困难,消防车辆人员难以进入。而消防型的直升机的运用,可以快速地取水,从水源地直接把水送到火区上空,可实现端对端的灭火方式。所以在争取抢险效率、消防时间时,它会发挥出地面消防工具无法比拟的作用。对于维护我们国家生产安全,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AC313适合在海洋气候条件和其它各种复杂恶劣环境下使用,可实现野外一般场地起降,执行人员、物资的运输及搜索救援、抢险救灾等任务。该机型的成功研制意义非凡,以发动机全权限数字化电子调控、大面积复合材料结构、复合材料球柔性旋翼系统、综合化航电系统等为标志,实现了我国中型直升机整体技术水平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跨越。

军事科技前沿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中航工业AC313消防型的直升机,是在法国超级黄蜂基础上研制,气动布局、动力系统跟普通通用直升机无异。

[责编:肖春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