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过年吃喝有禁忌 注意这些食物

2018-02-14 14:4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朱凯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 聚会、走亲访友接二连三。当然,自然少不了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春节大餐了。过节七天乐,想要健康的“饱口福”,那么,吃饭的时候,有些食物还请格外小心。

  具体有哪些食物要注意呢?

  第一类食物为了形象一点,我暂且称它们为渣渣类!什么是渣渣类呢?就是通过牙齿咀嚼,很容易形成极为细小的碎屑,这些碎屑会通过咬合,嵌入牙齿表面的缝隙里。

军医提醒:过年吃喝有禁忌 注意这些食物

  如果很不幸,你的牙齿缝隙有龋坏,俗称虫吃牙,外观上就是牙齿表面一些黑色或者褐色的线,用牙医专用探针检查会有卡顿的感觉,那么这些碎屑就很可能就会带给你过电一般的酸爽。这酸爽有的人是一过性的,能自己缓解,有的人会持续一小段时间,严重的可能好几顿饭都不敢用这颗牙咬东西了。

  渣渣类食物的杰出代表有:大虾酥、徐福记酥心糖、五香花生米等等,怎么样,是不是在春节饭桌上很常见呢?所以还请大家刷牙的时候仔细照照镜子,如果牙齿表面有黑褐色的线,最好远离渣渣类食物,选择尽早就医。

  第二类食物嘛,我暂且叫它们如胶似漆类……

  这类食物的老大就是年糕,下面还有很多小兄弟,像什么大白兔啦、关东糖啦、驴打滚啦、糖耳朵啦,还有一种老北京小吃叫卷(juán)谷(gū)!

  不要以为你的牙齿补过,做过烤瓷牙,就敢轻易的挑战他们。要知道补牙的材料千差万别,烤瓷牙也有薄弱部位,如果没有每年至少一次的正规口腔检查,你很有可能在这一类食物上栽跟头。

军医提醒:过年吃喝有禁忌 注意这些食物

  现在补牙的主流材质是树脂,这个东西的硬度和我们正常的牙齿存在很大差别,换句话讲就是远不如我们的牙齿坚硬。它在履行自己使命的时候是有磨耗的,一般的树脂补料三年左右就要更换。应为过度磨耗,它的边缘已经出现了损坏和渗漏,也就是已经变得不牢固了。年限太久的烤瓷牙由于粘接技术的落后,里面的粘接剂有可能已经被唾液溶解了。这个时候,一块热腾腾的糯米年糕就很有可能带着它们起飞了。所以每年至少一次正规口腔检查,这些年久失修的东东请该换就换吧。

军医提醒:过年吃喝有禁忌 注意这些食物

  第三类食物就叫它们无坚不摧类,代表有大榛子、各类酒瓶盖、麻将牌等等。

  曾经有一位病人,大年三十儿晚上一边吃花生糖一边打麻将,我想应该是要胡了,一上头把花生糖打出去了,麻将牌扔嘴里了……后来到我这做了两颗烤瓷牙……我们往往兴致上来了就会对自己的牙口无比自信,觉得它们又能当钳子夹榛子又能当起子开啤酒,其实它们就是普普通通的牙齿,不是多功能的瑞士军刀,千万不要用它们做一些能力之外的事情。

军医提醒:过年吃喝有禁忌 注意这些食物

  说了这么多,希望大家能从中有所收获,善待自己的牙齿,让它们能成为陪伴我们一生的朋友。最后祝大家春节快乐,身体健康,牙口倍儿棒,吃嘛嘛香。

  作者系武警某部医院口腔科医生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 聚会、走亲访友接二连三。当然,自然少不了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春节大餐了。过节七天乐,想要健康的“饱口福”,那么,吃饭的时候,有些食物还请格外小心

[责编:白璐]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