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示|春节健康安全九注意

2018-02-14 14:3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李军

  中国传统春节即将到来。医生提醒大家,在假期中勿忘自己的年龄、性别、病史等,特别提醒老年人及慢病患者要注意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做好相关疾病预防,防止慢病复发。

  1、注意合理安排饮食

  春节期间各种美味佳肴摆上餐桌,气氛容易使人们忘记了节制饮食和疾病的禁忌,易导致某些与饮食有关的疾病发生或老慢病复发,如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胃肠疾患、胰腺炎、胆囊炎等。因此,要避免暴饮暴食、油腻食品及贪杯饮酒等。节日期间科学合理制定餐饮食谱是非常必要的。

军医提示|春节健康安全九注意

  2、注意防止食物中毒。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餐桌上少不了烹饪方法不同的佳肴。切记食品操作生熟要分,食物储存期限,食品清洗勿交叉污染等。个人注意饮食卫生,做到不吃不洁、变质食品;食品要煮熟煮透,隔夜餐食用前充分加热,防止发生严重食物中毒。

  3、注意保持充足睡眠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起进行K歌、搓麻打扑克等活动,应尽量控制玩耍时间,不要熬夜太晚,久坐不活动。节日期间保持正常生活节律和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保持充沛的精力和体力,以免损伤人体正气。

军医提示|春节健康安全九注意

  4、注意保温保暖

  今年春节也是立春开始,“倒春寒”时节气温较低,昼夜温差较大,容易引起伤风感冒、呼吸道疾病、关节炎及老慢病的复发。因此,不要过早脱掉棉服,避免受风着凉身体抵抗力下降,以防罹患感冒或旧病复发。

  5、注意呼吸道疾病传播

  春节时要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地,提示,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减少吸入空气中的病毒,回家后要换下外衣,避免外衣在外边沾来的细菌、病毒,通过手部或身体的接触传染给老人或孩子。同时,居家房间要注意开窗通风,每天1-2次,每次30-60分钟;洗手时,一定要用肥皂搓揉时间不能少于20秒,然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军医提示|春节健康安全九注意

  6、注意切莫贪杯

  春节期间由于贪杯而造成伤身亡人事件并不少见。其中有酗酒导致中风、胰腺炎发生及肝病加重的,也有引起酒精性胃炎等急症。因此,节日期间切莫贪杯,不要空腹饮酒,不要服药后饮酒,不要过猛过快饮酒,不要过多饮用烈性酒,不要饮“混搭酒”。节日期间亲朋好友不要频频敬酒,切忌斗酒,酗酒。

  7、注意久坐,适当运动

  春节时候,还可以适当组织家人或朋友搞些户外运动。如:散散步,耍耍太极,蹬蹬山,跳跳舞,不仅有助于提高生理机能,还能够缓解自己的情绪。也可以在家中轻松锻炼,选择适合自己锻炼的项目。初春季节运动后切记注意保暖以免吹风着凉。

  8、注意春季身体调理

  过年欢庆团聚易忽视健康保健。专家提醒,在这阳气升发,万物复苏的季节,一定要注意春季身体调理。春季调理宜抓住“益气升发、养阴柔肝、疏泄条达”的原则。可以选择食疗药膳进补,以平补为佳,避免大辛大热、寒凉太过,注意禁烟限盐低糖,多吃新鲜果蔬、豆制品、杂粮等,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愉悦的心情。

  9、注意鞭炮燃放事故发生

  燃放烟花炮竹是春节不可或缺的习俗,鞭炮燃放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过年燃放烟花炮竹一定要按照相关规定地点燃放;一定掌握正确的烟花炮竹燃放的方法;一定选择合法的销售渠道购买烟花炮竹。如有炸伤,轻者应及时用清水清除细小异物和血迹,清除创面残留的化学物质,把伤害降至最低;重者要迅速送往医院处理。

军医提示|春节健康安全九注意

  最后祝愿大家欢度一个幸福健康、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提示:节日安排计划好,少赶时间到处跑,轻松过节阖家欢,心情放松乐逍遥

  作者系武警某部医院检验科主任医师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中国传统春节即将到来。医生提醒大家,在假期中勿忘自己的年龄、性别、病史等,特别提醒老年人及慢病患者要注意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做好相关疾病预防,防止慢病复发。

[责编:白璐]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