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揭秘长三甲:北斗组网工程的“专属列车”

2018-02-12 19:3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我国目前唯一的中高轨道运载器

  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是我国现役中型高轨运载火箭中运载能力最大、技术最复杂、适应性最强、发射次数最多、发射密度最大的火箭群体。其最大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5500kg,并且形成了从2600kg到3900kg、再到5500kg的合理能力梯度,入轨精度与当今世界主流运载火箭相当,能够满足我国当前各种中高轨道有效载荷以及当今世界上绝大多数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有效载荷的发射任务,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中高轨道运载器,也是参与国际卫星发射服务市场竞争的主力。

  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可靠性成果的工程应用,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的综合技术性能达到了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的水平,主要表现在任务适应性强、飞行成功率高、发射数量及发射密度高等几个方面。

揭秘长三甲:北斗组网工程的“专属列车”

火箭已准备就绪等待发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供图)

  在任务适应性方面,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不仅能够发射传统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GTO)和太阳同步轨道(SSO)有效载荷,还能够执行倾斜地球同步转移轨道(IGSO)有效载荷、中圆轨道(MEO)有效载荷的发射任务,还可以执行地月转移轨道(LTO)有效载荷发射任务及深空探测任务。

  同时,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还具备大型卫星的双星发射能力、末级长时间滑行能力、窄窗口/多窗口甚至零窗口发射能力、低温推进剂加注后推迟24h不泄出再次发射的能力。这些技术保证了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能 够满足绝大多数有效载荷的发射任务需求。

  创造单一系列火箭型号最高密度发射纪录

  在飞行成功率方面,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至今完成了84次发射,成功率近98%。基于出色的发射记录,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在商业卫星发射服务中的保险费率已经处于国际最低水平。

  在发射数量方面,近几年来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在国内一直遥遥领先,在国际上也处于先进行列,年均发射数量保持在10次左右;在发射密度方面,2015年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创造了109天实施7次发射全部取得圆满成功的中国航天新纪录,平均17天发射一枚火箭的任务周期也与当今世界的主流火箭水平相当。

  2018年,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预计完成14次发射任务,超过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全年发射任务的1/3。

  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实现了109天连续完成7次发射圆满成功、平均间隔17天一次的中国航天史上单一系列火箭型号最高密度发射的纪录,成为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中发射次数最多的一型火箭。

军事科技前沿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来源

军事科技前沿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