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聊聊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的首次全商业发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民融合 > 正文

聊聊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的首次全商业发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1-19 13:02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伟童 王亮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1月19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一箭六星”发射任务圆满成功,将吉林一号视频07星、08星和4颗小卫星精确送入预定轨道。此次发射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64次发射。

  发射现场图片 周雅露摄

  此次发射任务是长征十一号火箭首次“全商业发射”,也是我国固体运载火箭首次向国际用户提供发射服务。其成功意味着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的商业发射服务流程和服务配置进一步提升,将会为众多商业卫星的发射提供更好选择。

  “我叫长十一,是长征家族的“快响利箭””

  “长征十一号”(CZ-11)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四级固体运载火箭,主要用于发射近地轨道和太阳同步轨道有效载荷。长征十一号火箭全长约20.8米,最大箭体直径2米,总质量约58吨。

  长征十一号火箭被誉为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中的“快响利箭”。为什么被称为“快响利箭”呢?下面就请“长十一”自己来告诉你吧。

  我有一颗固体发动机“心脏”

  我所有的兄弟都是液体火箭,唯独我是固体火箭。称我们是固体或液体火箭,是指我们的“心脏”——发动机采用的是固体发动机还是液体发动机。液体发动机系统结构复杂,工作时需要增压输送系统等其他系统配合;而固体发动机结构组成相对简单,具有操作简便、贮存期长等特点。液体火箭的优势在于运载能力强,但是燃料加注时间较长,从测试到完成发射整个流程需要一个月左右;固体运载火箭虽然运载能力较小,但由于燃料被提前固化在火箭内,接到发射指令后,从测试到完成发射仅需一天时间,从而可以很好地完成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后的应急通信及遥感观测等任务,对于民用减灾和应急处置等具有重要意义。

  我是长征家族的“快递小哥”

  相比于长征系列火箭家族的其他兄长,我具有可整体贮存、操作简便、发射成本低、发射周期短的特点,最大的优势是“快速、便捷、灵活”。以抗震救灾为例,我可以在24小时之内从公路上或一块小场坪将小卫星成功送至灾区上空,快速勘察受灾情况并获取最新消息。当前,液体运载火箭在短时间内无法完成这种快速响应,所以兄长们都亲切地称我为“快递小哥”。

  近年来,随着科学试验卫星和商业卫星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小卫星需要火箭兄弟搭载升空。但是受到大卫星运载能力、目标轨道、火箭研制周期等多因素的限制,小卫星“蹭车”的机会越来越少,导致排队“上车”的小卫星越来越多。而我身上采用了国际通用的星箭接口,可满足不同任务载荷、不同轨道的多样化发射需求。这一次任务我就分别搭载了好几个小卫星兄弟呢。

  它们为啥爱找我搭车去太空

  此次发射,我将长光卫星公司“07”“08”视频卫星、长沙天仪研究院的“湘江新区号”“全图通一号”卫星,以及零重空间的“淮安号”卫星和 1颗加拿大小卫星精确送入预定轨道。

  与第一次和第二次出征太空不同,这次我一下子就提供了两个“主座位”,另外还有富裕的空间给立方星的兄弟们预留,大家手拉手一起去太空旅行,热闹、宽敞而不拥挤

  。科研人员将这种发射叫做“2主星+N立方星”的卫星组合方式。对比之前的“1主星+2微纳卫星+N立方星”方式,这一次给卫星兄弟们提供了更多选择,大家可以根据需求选座位,方便、安全还不贵。

  通过执行此次“一箭六星”任务,我的运载能力比以前提升了20%。由于以上“靠谱”的特点,我受到越来越多商业小卫星兄弟的欢迎,大家都想找我搭车去太空。我也一直在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以满足更多卫星兄弟的需求。

  我随时准备为祖国“一飞冲天”

  未来,我还将进一步苦练“内功”,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力争成为具备更大托举能力的“大力士”,让自己的低轨运载能力覆盖2吨,发射周期更短,当然车票也要更便宜喽

  如今,火箭科研人员赋予我与多种卫星快速对接等很多新能力,使我的最短发射时间突破24小时大关,远超美国同类火箭3天最短发射准备时间,成为世界上发射准备时间最短的运载火箭之一。面对这么多小卫星兄弟的需求,我也计划推出“太空班车”“太空专车”和“太空顺风车”等多样化快捷服务,争取带着更多卫星兄弟一起去遨游太空,让中国星闪耀太空!

  我一直处于待命状态,如果有需要,我可以随时为祖国一飞冲天!大家如有需要,记得给我打call啊。

  科学顾问:刘晋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