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超级2018” 中国民营航天迎来发展元年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民融合 > 正文

“超级2018” 中国民营航天迎来发展元年

来源:央视新闻2018-01-18 09:50

  ③特色卫星各有神通

  1月10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迎来当时正在中国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他亲切看望了中法海洋卫星研制团队代表,并参观了卫星测试组装车间。中法海洋卫星基于中国成熟的CAST2000卫星平台,搭载了法国的波谱仪和中国研制的散射仪,分别用于海浪研究和海洋监测。该卫星于2009年立项,中法双方超过100位科研人员参与其中,目前,该卫星已进入总装测试阶段,计划于 2018年下半年由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我国发射。

  △中法海洋卫星示意图 / 资料图

  在2018年里,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即高分专项将进一步发展,根据2017年6月举行的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发布的信息,高分专项第六颗卫星即高分六号当时已经进入最后的总装测试阶段,而其计划 发射升空时间就安排在2018年。届时,高分六号将会与在轨飞行的高分一号组网运行,提升系统整体效率。

  ④长征五号再次出征

  长征五号是目前中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2016年11月,该火箭成功首飞,但是在第二年7月第二次执行发射任务时失利。之后,有关部门取消了原计划于2017年底由长征五号实施的嫦娥五号月面取样返回任务,进行故障全面调查。航天科技集团就长征五号2018年的复出问题作出了回应,表示其 将承担东方红五号卫星的发射任务。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陶钢近日表示:“通过这半年对故障的定位、分析,我们已经查明原因,而且采取了有效措施。 2018年底,长征五号将迎来新的发射任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