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产彩虹无人机出海作业 实现四个首次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民融合 > 正文

国产彩虹无人机出海作业 实现四个首次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1-11 12:53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最近,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彩虹无人机在国内外多个外场开展大规模航空地球物理调查项目,获得高质量、符合设计要求的数据,显示出不俗实力。

  2017年下半年,彩虹无人机“出海”在国外开展外场作业。克服风雨、冰雹等恶劣天气,在70多个飞行日内共完成170余个架次的飞行,飞行总时长达800多个小时,飞行里程15万公里,平均每天就要完成2到3个架次。

国产彩虹无人机出海作业 实现四个首次

彩虹三无人机航空物探磁放综合测量系统

  彩虹无人机此举实现了“四个首次”,即首次境外进行无人机民用作业,首次完成大规模复杂地形磁放综合测量作业,首次进行一站双机作业,首次全程使用超视距链路控制飞行。凭借出众的性能、极高的出勤率及可靠性,彩虹三无人机得到了外方高度评价及认可。

  在“出海”展雄姿的同时,彩虹无人机近期还在国内的外场作业,作业任务为5万余测线公里,共计约100余架次。截至目前,累计飞行三万多测线公里,飞行状态良好。

  “彩虹三无人机作为国际首例航空地球物理调查(磁/放)综合站,突破了系统总体设计与优化、高精度超低空地形跟随飞行控制等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早在2013年,该型号无人机就完成研发,先后在嫩江、克拉玛依、喀什等低山地区开展试生产及批量规模作业任务,累计完成20余万公里有效测线飞行任务。

国产彩虹无人机出海作业 实现四个首次

彩虹三无人机航空物探资方综合测量系统整装待飞

  而以彩虹三无人机为代表,我国已经在国际上形成了无人机航空地球物理调查以全夜航模式,安全、高质量、高效率的大规模批量生产作业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专家表示,作为军民融合应用的典范,彩虹无人机将成为促进我国高新技术应用及产业发展、加强国际民用技术交流及开辟对外经济合作新领域的“加速器”,并担负起国产无人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有益尝试和重要技术支撑。

    装备小百科

  CH-3无人机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研究院研制的一种中空多用途无人机,翼展8米,最大起飞重量650千克,最大任务载荷180千克,最大航时15小时,最大飞行速度256千米/小时,最大升限为7000米。该机通过挂载光电载荷、合成孔径雷达、电子战等设备来实现不同类型的战术任务。其采用轮式起降方式,利用简易机场即可以完成起降。这种无人机部署在排级,可覆盖200千米半径任务区域,为特种作战进行情报及打击支持。

国产彩虹无人机出海作业 实现四个首次

彩虹三无人机航空物探资方综合测量系统起飞

  CH-3无人机采用鸭式布局和翼身融合设计技术,提高了隐身能力,还可利用自身的气动稳定性和航迹规划,进行超低空飞行。该机的机体大量使用了复合材料(80%以上机体为复合材料),大大降低了结构重量。在CH-3设计之初,研制团队就考虑了为其实现察打一体功能,经过简单升级就推出了国内领先的CH-3A(“彩虹”3A)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

  CH-3A是侦察攻击一体化系统,融合了多种信息系统,突破了察打一体化关键技术,既可侦察,也可对地面固定和移动目标进行精确打击。整个武器系统由1个地面控制站和3架无人机及相关载荷、武器构成。此外,为CH-3A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还配备了一款新型AR-1(“射手”1)激光半主动制导空地导弹,并获得了成功。AR-1还可以挂载在直升机上进行作战。该型导弹属于新一代的空地反坦克导弹,媲美美国的AGM-114“海尔法”直升机载反坦克导弹,其最主要的特点可在高高度发射,使其可以高于肩扛防空导弹的射高射程,提高了载机平台的生存能力。而且,该弹可大离轴角发射,降低了发射时的难度,更加容易捕捉发射时机,非常适合固定翼无人机。

国产彩虹无人机出海作业 实现四个首次

彩虹三无人机夜航前准备

  CH-3A可挂载光电侦察载荷和2枚AR-1激光半主动制导空地导弹(或GPS精确制导炸弹)用于对地攻击,攻击精度小于1.5米。CH-3A经过多个市场和局部事件的洗礼,已成为完善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平台。CH-3A无人机技术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显示了中国在无人机领域的巨大进步,也使国外对中国无人机的实力有了新的认识。

(本作品由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进行科学性把关)

国产彩虹无人机出海作业 实现四个首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