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提高军事训练的智能化程度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要闻 > 正文

提高军事训练的智能化程度

来源:解放军报2021-02-26 11:45

  引言

  当前,智能化战争初露端倪,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战争加速发展,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统筹推进、融合发展。加速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有效提升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就要主动适应作战形态智能化演变趋势,盯紧抓好智能要素的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军事训练的科技感和智能度,走好迈开实战化军事训练新步伐。

  充实智能化训练内容

  训练内容是展开实战化训练和有效促进战斗力生成的核心关键。新时代军事训练应着眼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战争要求,基于制胜机理新变化、多域联合新形态和作战力量新构成,突出智能对抗、突出跨域联动、突出新型力量。

  以智能对抗为着眼点。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战争更加注重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双方交战追求“智高一等”“技高一筹”。新时代军事训练应突出智能对抗,推动“以人员经验为中心”的指挥控制向“以数据模型为中心”的智能化决策转变,促进体系对抗由系统集成联通、平台性能比拼和物理力量摧毁向系统智能灵敏、人机高效协同和灵活自主作战转变。

  以跨域联动为切入点。非线式机动作战是信息化战争联合作战的主要形式,多域作战力量将在更广阔的领域、更大的战场空间同步展开跨域攻防行动。新时代军事训练的内容应突出多域联合作战背景,以机动作战为基本方式,基于智能要素与作战能力之间的映射关系,突出先进科技应用、突出多域要素联动、突出跨域机动攻防,加速生成备战打仗新质作战能力。

  以新型力量为发力点。新型作战力量规模比例的大幅增加使得作战力量体系得到重塑新生。新时代军事训练需要主动适应智能无人作战演变趋势,加速融入无人作战平台遥控作战、有人无人协同作战和多平台集群自主行动等训练内容,紧贴新型作战力量的作用方式、能力要求和装备特性等,以效能释放为抓手深研战法创新。

  采用智能化训练方法

  训练方法是基于训练目的提升训练成效的基本途径。近些年,世界主要军事强国正加紧作战概念开发、先进技术转化和试验演习检验。对此,新时代军事训练需要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充实优化新的训练方法。

  分级分类开展体系化训练。积极拓展网络训练功能作用,遵循新质战力生成规律探索组训方法。分队探索以信息主导为重点的信息系统末端训练,模块力量探索以自主协同为重点的作战单元合成训练,合成部队探索以内聚外联为重点的作战要素集成训练,方向集群探索以整体联动为重点的作战体系融合训练。同时,借助要素集成训练、指挥所对抗和实兵演习等形式逐步深化。

  抓住关键牵引智能化训练。装备系统智能程度的提升使得军事训练的重心由人操控装备向人机协同转变。新时代军事训练需要积极发挥模拟仿真等技术作用,提升实装实训效益。强化智能无人作战平台的驾驭和融入,将装备研发和体验训练融为一体。强调无人化作战新装备和新概念新机理武器的首训、重点训、全程训,实现重点与全面的有机统一。

  基于规则升级博弈化训练。新的战争形态基于新的制胜机理,新的战场博弈对应新的交战规则。新时代军事训练需要基于未来战场虚拟镜像,预先开展前瞻设计。积极探索基于算法对抗的模拟训练,使得指挥专脑等智能系统能学习分析历史数据,预测敌人行动方案。深化拓展系统平台的自主训练、智能升级,使得作战体系能够基于模型积累数据、基于规则自我编程,快速提升实战化智能博弈能力。

  丰富智能化训练手段

  训练手段是对落实训练内容、深化训练方法、强化训练效果的有效促进。新时代军事训练应继承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充分汲取世界军事强国先进做法,用好用足智能化军事训练手段,做到与时俱进、前瞻未来。

  注重数据信息联动融合。现代作战力量信息技术含量高,多域作战力量借助网络信息体系的支撑,可迅速捕捉战机,快速灵敏行动,有效达成目的。新时代军事训练应以信息数据的体系流动为主线,注重多域要素集成和跨域数据联动,积极开发升级信息数据融合工具,充分运用单要素和多要素集成分析软件,有效解决要素匹配、系统互联、行为互动等问题,快速提高多要素整体联动能力。

  推开人机混合分类训练。近年来,无人平台作战和无人集群作战已成为世界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的新焦点新样式。新时代军事训练应着眼信息化智能化战争发展必然趋势和典型样式,通过定目标、定标准、定规范,推进无人化作战训练进条令、进大纲、进教材。通过讲原理、解算法、促应用,推进机器自主训练进院校、进课堂、进部队。通过建条件、设环境、仿对手,推进人机混合训练进训练场、进演习场、进准战场。

  用好数据挖掘分析工具。集智、凝智和制智能力成为信息化智能化战争博弈的核心要素。其背后蕴藏的是精确数据的海量支撑和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深度应用。新时代军事训练需要运用广域思维和大集成观,借力区域协作训练的方法路子,整合挖掘数据资料、算法设计、软件工程等方面优势资源,加速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通信等前沿技术的军事应用,综合运用区域内诸军兵种先进训练资源,盘活诸军兵种技术手段,提升实战化训练的精确性和智能度。

  组织智能化训练考核

  训练考核是检验训练效果的主要环节,也是提升军事训练动力的必要手段。新时代军事训练应基于训练内容、训练方法和训练手段等方面变化,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重点做好条件定制、数据生成和评估复盘等工作。

  科目条件定制化。科学逼真地设置训练科目和训练条件是实现贴近对手、贴近环境、贴近战场的有效举措。基于先进技术和系统平台的智能化训练,将大大改变以往条件简易、要求笼统、情景假想和“折子戏”对抗等弊病。通过科学设置算法程序、参数指标等模型数据,全面输入地形天候、社会人文等环境数据,准确匹配规模数量、装备性能等基础数据,有效实现科目量身定制、环境场景逼真、方式沉浸主动和过程自主连贯。

  数据生成全程化。准确翔实的数据是支撑智能化训练考核的关键要素。与传统训练方式和对抗模式相比,基于数据的智能化训练具有理念先进、组织便捷、贴近实战、全程记录、评定客观等优势。个人训练数据借助系统终端自动采集,提升统计效率,避免数据失真。专项训练数据基于系统软件,实时生成汇总,单位分级核准。演训对抗数据,过程记录全面精准,音频影像全程配套,裁决评定综合客观。

  评估复盘可逆化。评估复盘是准确查找存在问题,提升训练效果的有效环节。训练组织方和参与者,可基于对信息数据、多维影像的评估复盘,实现数据对照精确化、态势回放简便化、效果评析智能化,实现精准对照、反复校验,抓准问题、找准症结,使受训对象更好地领悟操作要领,更准地掌握技术要求,更快地熟练运用技巧。

  开展智能化训练评估

  训练评估是准确掌握训练目标实现程度的必要环节,是确保军事训练效果的重要手段。新时代军事训练应基于战争形态新变化、作战能力新要求和战场角逐新焦点,及时调整评估重点,升级评估系统,优化评估方法,提升评估质效。

  总评跨域联动水平。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空间领域广阔,行动多域并行,跨域攻防激烈。新时代军事训练评估,应紧贴主要作战方向、典型作战样式、主体战场行动和重点领域目标,综合运用要素集成、单元合成和体系融合等方式,重点把握跨域数据铰链、有人无人协同、无人集群运用等环节,总体评估数据链动、跨域行动和能量释放的时效性、科学性和智能度。

  细评算法先进程度。在智能化战争形态演进的推动下,网络架构形成体系支撑,数据智能上升为主导要素,先进算法成为能力核心。新战争形态下的军事训练评估,不仅需要进行外在表现的有形评估,更要抓住内在无形的深度评估。特别要盯住核心算法、数据模型、接口协议等核心关键,配套研发分析工具,展开人机结合、智能自主的模拟训练、集成训练和对抗训练,综合运用定性定量评估方法,系统查摆规则设计盲缺,及时堵塞程序漏洞,快速升级补丁。

  重评智能水平高低。随着智能化系统的深度应用,机器人部队、智能化力量规模比例不断增加,地位作用不断抬升。新时代军事训练应围绕智能水平的评估,深化作战实验和实兵检验。通过客观真实和典型示范的场景浸入,进行成体系、全过程、多维度的思考分析,挖掘透析主导因素和突破关键,实现对新战法、新行动、新手段、新装备的熟悉验证和优化完善,开发积累具有高智能水平的对手环境资源池、战法模型数据集和行动模型资源库。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