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强军兴军实践 | 助力全民国防教育

将防空武器卖给别国后会对卖主的作战飞机进行拦截吗?

2020-03-27 15:0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将防空武器卖给别国后会对卖主的作战飞机进行拦截吗?

将防空武器卖给别国后会对卖主的作战飞机进行拦截吗?

  被叙政府军误击落的伊尔-20M侦察机(图片来自网络)

  这是有可能的。

  很多人会觉得,卖出的防空武器随身携带了本国的敌我识别器,应该不会对自己的作战发动攻击。其实不然,一个国家的敌我识别编码是核心机密,因此在出售防空武器时,并不会把敌我识别系统连带防空导弹一同卖给他国。因此买卖双方在交恶时,不排除卖出的防空导弹对卖主进攻武器“反戈一击”的可能性。即便不交恶,也有造成误伤的战例。

  最近的例子发生在俄罗斯和叙利亚之间。2018年9月17日,一架在叙利亚上空执行任务的俄军伊尔-20M侦察机被叙利亚部队的S-200防空导弹击落,机上15名俄军士兵死亡。俄罗斯军方指责称,是以色列F-16战斗机在对叙利亚进行空袭时利用伊尔-20进行掩护,导致后者被击落。众所周知,叙利亚政府军的S-200防空导弹是上世纪70年代从苏联进口的,俄罗斯战机应该与它“同宗同源”,但“相煎何急”呢?

  根本问题是,俄罗斯并没有为出口叙利亚的防空导弹安装俄制敌我识别系统。这一点被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于9月20日予以证实:击落俄军侦察机的叙利亚防空系统“没有安装俄罗斯的敌我识别系统”,因为这一系统无法转让给其他国家。据分析,敌我识别系统的编码一旦被破解,将带来严重的安全威胁。如果军售双方交恶,买主可以将复制的识别编码器安装到自己的进攻武器上,毫无阻拦地突破卖主的防空系统,简直可以说给卖主带来灭顶之灾。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