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真的有那么多“杀手锏”吗?

2019-09-06 09:2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军事专家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一个军工基础薄弱,无法进口先进技术,主要靠仿制军事强国若干年前或当下并非尖端的武器装备的国家,能够自主发展出连美俄都有没的反隐身技术的可能性低到可以忽略,“霍尔达德”-15型防空导弹系统可信度不高。而反舰弹道导弹最大的短板是射程只有300公里,如此近距离的射程根本威胁不到美军以航母为代表的大型水面战舰。如果说伊朗真的有什么“杀手锏”的话,那么唯有“流星”-3(B)才能担此大任,它的射程,突防能力,打击速度和威力决定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美国及其中东盟友最忌惮的武器。

  在当今世界,恐怕没有一款武器像导弹那样同时受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热捧。对于发达国家,装备导弹是因为它是进行超视距打击、精确打击的手段,代表了现代战争的发展方向。而发展中国家发展导弹,主要原因在于平台间的对抗没有胜算,导弹攻防作为一种非对称的作战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回避平台劣势。

  在发展中国家中,伊朗又算是特别偏爱导弹的国家,而且在导弹的研发方面也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尽管这一成绩是不是有伊朗声称的那样先进就不得而知了。伊朗的导弹涵盖多个领域,从弹道导弹到巡航导弹,从防空导弹到反舰导弹,从空空导弹到反坦克导弹,几乎无所不包。在这些导弹当中,按照伊朗的说法,有一些堪称是具备非对称制衡能力的“杀手锏”武器。那么,实情到底如何呢?我们不妨一一盘点一下。

  第一个“杀手锏”当属刚刚公布的“霍尔达德”-15型防空导弹系统。防空导弹不稀罕,伊朗以前在阅兵式中也展示过国产的防空导弹(外界认为有“山寨”的嫌疑),单从技战术性能指标上看,“霍尔达德”-15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150公里的探测距离,120公里内进行跟踪,可以同时发现6个目标(没说是否也可以同时拦截,但通常拦截目标数量要少于发现目标),4联装矩形发射箱,这些都使“霍尔达德”-15勉强达到了第三代中远程防空导弹的入门级水平,按照现在的标准,只能算是中程防空导弹。“霍尔达德”-15之所以被称作“杀手锏”,显然不是因为这些上不了档次的指标,而是因为伊朗声称它能发现和拦截“隐身目标”!按照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将军的说法,“霍尔达德”-15防空导弹系统可以追踪85公里内的隐身目标,并在45公里内进行拦截。要知道,当今就连美俄这样的一流军事强国都不敢说自己的防空系统能对付隐身目标,而伊朗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虽然凭借过得去的研究能力和早年从西方引进的一些先进武器而搞出了一些导弹,但反隐身目标的防空系统毕竟过于高大上、高精尖,一个饱受西方经济技术制裁的发展中国家若是真的有了这个能力,那就堪称是放卫星的水平了。

伊朗真的有那么多“杀手锏”吗?

  伊朗“霍尔达德”-15型防空导弹系统

  第二个“杀手锏”是“波斯湾”等3款反舰弹道导弹。2011年2月7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贾法里宣布,伊朗已经成功研制一款名为“波斯湾”的超音速反舰弹道导弹,并且实现量产。导弹射程300公里,具有很高的命中精度和突防能力,配套雷达探测距离1100公里。此后,伊朗在发展反舰弹道导弹方面仿佛开了挂一下,先是在2014年5月透露了“霍尔木兹”反舰弹道导弹的存在,并公布了“霍尔木兹”-1导弹的照片(但没有后续试验报道,可以认为是没有继续研制),2017年3月,伊朗又公布了“霍尔木兹”-2导弹的试验情况,发射的2枚导弹成功摧毁了250公里外的浮动平台目标,2018年,伊朗公开了“光明征服者”反舰弹道导弹,但没有具体数据。相比普通的反舰巡航导弹,反舰弹道导弹速度快,威力大,突防能力强,射程也更远,对于缺乏有效的远距离对海攻击平台的国家来说,确实是对付大型水面舰艇的“杀手锏”。

伊朗真的有那么多“杀手锏”吗?

伊朗“霍尔木兹”-1和“霍尔木兹”-2反舰弹道导弹

  第三个“杀手锏”就是用来遂行远程精确打击任务的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伊朗空军战机严重老化,即使不老化,与装备了一流美式战机的以色列、沙特空军也没有任何优势,更不用说美军了。所以,伊朗要想反制老对手,只有发展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一条出路。导弹突防能力强,作战运用不需要以制空权为前提,特别适合于弱国对抗强国。目前,伊朗能够威胁到以色列、沙特和中东地区美军的导弹有两种型号。“流星”-3弹道导弹,有效载荷1.2吨,最大射程1350~1500公里,2004年,伊朗又宣布研制出一种射程可达2000公里的新型远程导弹,即流星3B。“流星”-3导弹及其改进型可用于打击城市、机场、导弹阵地、交通枢纽、兵力集结地等重要战略战役目标,打击范围覆盖整个中东。“霍韦伊泽”巡航导弹,据称射程超过1350公里,能够“很短时间内做好(发射)准备”,具备低空飞行、打击固定目标和抵御电子干扰的能力,于2019年2月2日成功试射。该导弹目前应该还处于试验阶段,没有定型量产。

 

伊朗真的有那么多“杀手锏”吗?

发射中的“流星”-3中程弹道导弹

  以上三种导弹,都打着“杀手锏”的旗号,到底哪一款才算是货真价实呢?先看所谓的反隐身目标的“霍尔达德”-15型防空导弹系统。虽然外界对该系统的具体情况无从了解,但仅凭推理也能判断出,一个军工基础薄弱,无法进口先进技术,主要靠仿制军事强国若干年前或当下并非尖端的武器装备(如俄罗斯卖给伊朗的不是先进的S-400,而是S-300PMU2)的国家,如果能够自主发展出连美俄都有没的反隐身技术,其概率恐怕低到可以忽略。其实,联系到当前紧张的美伊关系,美国军事力量在中东地区的集结就不难理解,伊朗为何会忽然冒出这一说法,究其原因,不过是为了威慑、吓阻美国。再看看反舰弹道导弹。从“波斯湾”到“霍尔木兹”再到“光明征服者”,导弹无疑是真导弹,但是,最大的短板是射程只有300公里,“霍尔木兹”-2甚至缩水到250公里。如此近距离的射程根本威胁不到美军以航母为代表的大型水面战舰,除非它们完全没有风险意识进入波斯湾。所以,这个所谓的“杀手锏”也就是理论上的,没有实际意义。如果说伊朗真的有什么“杀手锏”的话,那么唯有“流星”-3(B)才能担此大任,它的射程,突防能力,打击速度和威力决定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美国及其中东盟友最忌惮的武器。至于说巡航导弹,目前还没有服役,而且可以肯定,威力和突防能力比不上弹道导弹。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在发展中国家中,伊朗是特别偏爱导弹的国家,而且在导弹的研发方面也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尽管这一成绩是不是有伊朗声称的那样先进就不得而知了。伊朗的导弹涵盖多个领域,从弹道导弹到巡航导弹,从防空导弹到反舰导弹,从空空导弹到反坦克导弹,几乎无所不包。在这些导弹当中,按照伊朗的说法,有一些堪称是具备非对称制衡能力的“杀手锏”武器。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