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的导弹事业:一朵血统庞杂的奇葩

2019-09-05 11:4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军事专家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伊朗过去有机会获得了大量的西方军事强国、尤其是美国的各类先进导弹,在与西方分道扬镳后,苏联、俄罗斯的导弹又开始进入伊朗,伊朗的导弹事业就是在对外国各类导弹兼容并蓄仿制改造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对东西方导弹的借鉴消化使其导弹事业堪称是一朵血统庞杂的奇葩。虽然外界常常称伊朗为山寨导弹大国,但必须承认,正是这些导弹给了伊朗与美国叫板的勇气和底气,也是美国想对伊朗动用武力时不得不顾忌的因素。

  伊朗对导弹的执迷和所取得的成就,在发展中国家当中无出其右者,前段时间美国无人机被伊朗防空导弹击落不过是其中一个小小的佐证。伊朗官方时不时的震撼披露,阅兵场上的惊艳亮相,这才是了解伊朗导弹的正确打开方式。如果用“语不惊人死不休”来形容伊朗对导弹的文宣,恐怕不会存在什么争议。从“以色列应从地图上消失”到“美国将爱莫能助”,从据称可以打航母到具备反隐身目标能力,似乎没有什么硬骨头是伊朗的导弹啃不下来的。

伊朗的导弹事业:一朵血统庞杂的奇葩

伊朗“流星”-3中程弹道导弹

  伊朗是一个饱受西方国家政治封锁经济制裁多年的发展中国家,即使去掉其导弹事业当中的水分和吓唬人的成分,伊朗的成绩单也是相当不错的。与那些只发展“杀手锏”性质的中远程弹道导弹的中小国家不同,伊朗的导弹家族十分庞大,其门类之齐全数量之众多不让一流军事强国,其中既有可以遂行远程精确打击任务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也有用于战术行动的反坦克导弹和空空导弹,既有可以防御海上威胁的反舰导弹,也有用来保护领空安全的防空导弹。而且,每种类型的导弹又包括多个型号,比如,仅仅是反舰弹道导弹就有“波斯湾”、“霍尔木兹”、“光明征服者”三种!

  伊朗为什么能够在导弹研发上取得其他中小国家望尘莫及的成就?除了安全环境险恶和现实压力外,另一个同样重要的原因是,伊朗过去有机会获得了大量的西方军事强国、尤其是美国的各类先进导弹,在与西方闹掰之后,苏联、俄罗斯的导弹又开始进入伊朗,伊朗的导弹事业就是在对外国各类导弹兼容并蓄仿制改造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对东西方导弹的借鉴消化使其导弹事业堪称是一朵血统庞杂的奇葩。

  我们先看看伊朗从美国那里引进了些什么导弹。别看现在美伊两国是不共戴天的仇人,恨不能立即置对方于死地,其实,两国也曾经是无比亲密的伙伴。从上世纪50年代到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为止,伊朗都是美国在中东的重要盟友、战略支柱。在此背景下,美国自然对伊朗有求必应。靠着滚滚的石油美元,巴列维王朝打造了一支以美式武器为主的强大军队,仅仅是导弹,就有“霍克”中程防空导弹,“标准”1近程防空导弹,“不死鸟”远程空空导弹,“响尾蛇”近程空空导弹,“小牛”空地导弹,“鱼叉”反舰导弹、“陶式”反坦克导弹等等。可以这么说,上世纪60~70年代,伊朗基本可以同步采购美国的先进武器。除了美国,英国和法国也卖给了伊朗不少导弹。

伊朗的导弹事业:一朵血统庞杂的奇葩

伊朗的“霍克”防空导弹

  伊斯兰革命之后美伊分道扬镳,不过伊朗获取导弹的路径并没有被堵死。上世纪80年代的两伊战争曾发生过引人注目的导弹袭城战,这是二战结束后地地导弹最大规模的一次实战运用。有意思的是,双方使用的都苏联“飞毛腿”B导弹及其仿制改进型。伊朗当然不可能直接从苏联进口这种导弹,但是,“飞毛腿”作为在世界上扩散范围最广、仿制最多的一款导弹,伊朗想要获得它们并不是件困难的事,只要有钱赚,很多国家都愿意向伊朗出口。伊朗后来的“流星”系列弹道导弹其实就是在“飞毛腿”B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们成为伊朗手里最具威慑力的“杀手锏”武器。此外,伊朗还从其他国家引进了SA-2/HQ-2、SA-5、S-125M和S-200等苏系防空导弹。

  冷战结束后,摆脱了意识形态束缚的俄罗斯开始成为伊朗导弹的主要来源地。伊俄两国既无历史恩怨,彼此又都有买卖的强烈愿望,于是,俄式导弹大量进入伊朗军队,包括AT4“塞子”、AT3“萨格尔”反坦克导弹,SA-6、M1“道尔”、S-200防空导弹,甚至更先进的S-300也卖给了伊朗,只是在交付过程中因国际制裁的原因耽搁了几年。

伊朗的导弹事业:一朵血统庞杂的奇葩

伊朗的S-300MPU2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上述这些来自东西方五花八门的导弹不仅丰富了伊朗的武器库、提升了伊朗军队的战力,它们还成为伊朗导弹事业发展的灵感和山寨对象,伊朗几乎仿制和研制了每一种导弹,并时常有神来之笔式的发挥。比如刚刚披露的“霍尔达德”-15型防空导弹,其配备的两种拦截弹可以明显看出“霍克”、“标准”1、甚至“山毛榉”的影子。“信仰”-373的远程防空系统无论是外形还是性能都与S-300极为相似,2010年曾经亮相于德黑兰的阅兵式,2014年底装备了伊朗部队。据称,伊朗从白俄罗斯引进了几套老式的S-300导弹,并且获得相关技术,所以才能在顺利研制成功“信仰”-373,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迫使俄罗斯向伊朗出售了S-300防空系统。伊朗还创造性地把“霍克”防空导弹改造成Fakour-90远程空空导弹,外表酷似“不死鸟”,但技术基础却是“霍克”;将“响尾蛇”空空导弹改造成“霹雳”反坦克导弹等等,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虽然外界常常称伊朗为山寨导弹大国,但必须承认,正是这些导弹给了伊朗与美国叫板的勇气和底气,也是美国想对伊朗动用武力时不得不顾忌的因素。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与那些只发展“杀手锏”性质的中远程弹道导弹的中小国家不同,伊朗的导弹家族十分庞大,其门类之齐全数量之众多不让一流军事强国,其中既有可以遂行远程精确打击任务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也有用于战术行动的反坦克导弹和空空导弹,既有可以防御海上威胁的反舰导弹,也有用来保护领空安全的防空导弹。而且,每种类型的导弹又包括多个型号,比如,仅仅是反舰弹道导弹就有“波斯湾”、“霍尔木兹”、“光明征服者”三种!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