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预警机与舰载的预警机有什么不同?

2019-07-09 16:5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大型预警机与舰载的预警机有什么不同?

  专家解答:

  大型预警机,例如美国的E-3“望楼”预警机,是由波音707-320B民航客机改装而来的,采用四台涡扇发动机推进,乘员23人,体积大,飞行高度高,续航能力强,适用于对整个作战区域进行预警和侦察。

  舰载预警机,例如美军的E-2C“鹰眼”预警机,采用两台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推进,乘员5人,体积小,飞行高度低 ,机动灵活,适合为航母编队提供区域预警。

  那为什么舰载预警机还采用如此落后的螺旋桨推进呢?因为舰载预警机使用螺旋桨有很多的优势。

大型预警机与舰载的预警机有什么不同?

(图片来自网络)

  其一、预警机对航母来说是个大飞机。喷气式预警机太大,起降距离是致命问题,无法上舰。螺旋桨式预警机尺寸较小,可以在航母上使用。例如,美国E-2C预警机空重17.2吨,最大起飞重量23.5吨。涡轮螺旋桨发动机使E-2C“鹰眼”预警机具备了短距起降的能力。而且这个吨位,在航母上弹射器弹射起飞和阻拦索阻拦回收都比较容易。

  其二、预警机靠雷达搜索发现目标,不需要战斗机那样的机动性。为便于探测得更加仔细,飞行速度反而不宜太高。喷气式飞机的高速度在这里没什么优势,螺旋桨飞机反而可以慢速抵近追踪探测。

  其三、相同载油量下,螺旋桨飞机油耗较低。能够延长滞空时间,增加预警时间,为航母编队提供更大的保护,这是预警机的一个重要指标。E-2C“鹰眼”预警机的空中执勤时间为4到5个小时。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