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个国家会对邻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进行抗议?

2019-07-08 16:0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一个国家会对邻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进行抗议?

  专家解答:

为什么一个国家会对邻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进行抗议?

    抗议可以分成这么几种情况:

  一是两国都有针对对方的进攻性导弹,双方的进攻力量大致平衡,此时如果某一方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那么另一方就会人为这是破坏战略稳定的举动,会诱发先发制人或挑起军备竞赛。

  二是两国表面上并没有敌对关系,邻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也不是以另一国的导弹作为公开理由。但是,导弹防御系统作为反导能力的体现,可以指向其能力范围内任何国家的导弹,尤其是其雷达可以对邻国的弹道导弹试验发射形成严密监控,获取各种数据参数。这样一来,邻国自然有受到威胁的感觉,认为此举会破坏两国之间的信任和战略平衡。

  如果当事国与某一域外大国有同盟关系,就更容易被怀疑成是域外大国在此安插的耳目眼线,专门用来对付另一国家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属于第一种情况。两国都有针对对方的弹道导弹,现在印度又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巴基斯坦自然有不安全感。东欧国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遭到俄罗斯的强烈反对属于第二种情况。

  虽然北约一再表示导弹防御系统是为了应对伊朗的弹道导弹威胁,但是从俄罗斯显然不这么认为。冷战结束后北约一轮又一轮的东扩已经彻底摧毁了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战略互信,在俄罗斯看来,东欧国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就是针对俄罗斯的,其目的是建立美国(北约)对俄罗斯攻防兼备的战略优势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