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军衔为何在袖子上?

2019-07-04 11:1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海军军衔为何在袖子上

  专家解答:

  这个说法不完全对。海军只有藏青色的军服军衔才缝在袖子上,白色的春秋常和夏常军衔仍然在肩上。

  为什么会有军衔在袖子上这回事呢?首先,最直接俄原因是与国际接轨的需要。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军,海军军衔在袖子上,既然军装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与国际接轨,那就约定俗成也按人家的来吧。说实话,每次在电视上看到中美海军进行交流,我都傻傻地分不清敌我——带上大檐帽脸都遮住了。

海军军衔为何在袖子上?

  其次,我们再说说为什么各国海军要把军衔缝在袖子上。这个问题我问过海军,他们说,因为军舰上环境拥挤空间狭窄,海军又经常需要上下楼,搬扛东西——比如鱼雷,如果肩膀上有军衔,很容易被勾住挂住。想想也有道理。空军在飞机上有飞行服,不存在这个危险,而海军是要在各种军舰舰艇上工作生活的。

  那么又出现了另外一个问题:其他军种在打仗的时候会不会也面临海军的情况?比如陆军在野战巷战中,在坦克自行火炮里,比如火箭军在导弹发射车里,不是空间也不宽裕环境也挺复杂吗?那衣服上突出物多了会不会也被挂住呢?当然,肯定是这样,只要不是在正常的办公室内,衣服上的各种点缀装饰配件都会成为累赘。所以,现在所有军种的作训服肩上都没有军衔了(以前是在肩上的),现在军衔改在了领子上,而且是粘上的。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