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装备强大了还需要用护卫舰“护卫”吗?

2019-04-16 12:2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海上装备强大了还需要用护卫舰“护卫”吗?

  专家解答:

  护卫舰的名称出现早于驱逐舰。它长期泛指为主力战舰担负护航任务的舰艇,但其所指对象却随时代的不同而变化。在风帆战舰时代,英国人把吨位、火炮数量排在巡洋舰之后的战舰泛称为护卫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为了对付德国潜艇带来的威胁,美英等国大量建造了以反潜为主要使命的护卫舰,从而确立了护卫舰作为一个独立舰种的地位。

海上装备强大了还需要用护卫舰“护卫”吗?

我国056型护卫舰(图片来自网络)

  与巡洋舰、驱逐舰相比,今天的护卫舰算最“名副其实”的。因为在大国海军中,“护”仍然是它们的主要使命之一。此外,一些国家还拥有大批排水量较小的护卫舰,平时执行近海巡逻、护渔、护航任务。但在更多国家的海军中,护卫舰,特别是近20年来发展的远洋护卫舰,以及一些近海护卫舰,已经成为主要的、甚至“核心”的水面作战力量。因此“护卫舰”也开始脱离其本来的含义,演变成为一类水面舰艇的“代名词”。

  此外,在当今世界海军技术大发展的背景下,护卫舰依然具有难以取代的“护卫”作用。诸如,俄罗斯研制了一种超级鱼雷——“暴风”级超空泡鱼雷,其令人恐惧的速度让美军水下水面舰艇难以“躲闪”,这种出众的突防能力使美军的核潜艇和航母退避三舍。曾有人问过美海军司令,美航母遭遇这种鱼雷时怎么办?该司令一脸无奈的说:在鱼雷和航母之间放一艘护卫舰将其引爆。可见,即便是现役海军装备最强大的美军,其护卫舰的作用仍然举足轻重。

  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