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055型驱逐舰为何不叫巡洋舰?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中国055型驱逐舰为何不叫巡洋舰?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4-04 15:23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中国055型驱逐舰为何不叫巡洋舰

  专家解答:

  中国055型驱逐舰虽然排水量已经超过10000吨,之所以不叫巡洋舰,原因主要有:

中国055型驱逐舰为何不叫巡洋舰?

  1.巡洋舰与驱逐舰的划分标准源于二战前,主要以排水量和主炮口径依据。二战前规定排水量不超过10000吨,主炮口径大于152mm小于203mm的战舰为重巡洋舰;排水量不超过10000吨,主炮口径小于152mm的战舰为轻巡洋舰;以鱼雷作为主要武器,火炮伪辅助武器的主炮口径不超过127mm 的中型战舰为驱逐舰。在那个口径即正义的时代,巡洋舰和驱逐舰在海战中作战能力、用途和地位还是有明显区别的。二战后随着舰载导弹武器的飞速发展,二者都能够装备各种同型号的导弹,在作战能力上已经没有太大区别,巡洋舰也就是能多装几枚导弹而已。巡洋舰的称谓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冷战后各国建造的军舰都已经不再有巡洋舰的称谓。通过排水量和主炮口径区分舰种的依据已经明显过时。

  2.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实际上是由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发展改装而来,排水量还不到10000吨,这是在冷战期间特殊的美苏对抗背景下勉强称谓巡洋舰的。日本的16DDH和22DDH的排水量级都在两三万吨左右,实际上是小型航母,但是自己仍然命名为直升机驱逐舰。日本在二战后是不允许拥有航母的。

  3.巡洋舰的舰艉是椭圆形的巡洋舰艉,冷战后已经很少有国家采用,现代军舰大多采用方形艉。055采用的也是典型的方形艉。

  综上所述,国产055型舰只能称为大型驱逐舰。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