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军舰会用激光炮取代火炮吗?

2019-01-25 19:1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未来军舰会用激光炮取代火炮吗?

  专家解答:

  舰载激光炮是军舰上配置的一种新概念武器,目前仍处于研制阶段。根据设想,激光炮的威力将是很大,能在一秒内能发射1000发“光弹”,光弹是威力巨大的“强光束”。它靠远程警戒雷达测定敌方导弹或飞机飞行的方位、距离、高度、速度等,经过电子计算机迅速处理后,准确无误地命中目标。如果敌方同时发射多个真假导弹,激光炮有能力在短时间内把所有来犯的导弹全都摧毁。

  美军计划在2020年为3种驱逐舰上安装两门激光武器,从而使近防系统能够保持更强的防空、反导、反舰能力,提高对付近距离杀伤和小型集群目标的破坏能力进一步加强。美军目前研制的一种65千瓦的高能激光武器可以在瞬间摧毁3千米内的任何目标,将10千米内的无人机迅速燃尽,还能攻击数千米内的舰群。

  尽管如此,激光炮也有其使用的局限性。首先,在近海作战中,海上热晕限制了高能激光束的大气传输,因此也就限制了激光武器的效能。其次,化学激光器的波长对于沿海环境作用发挥不佳,舰载激光炮更多地借助电能激光,需要消耗大量的电能,目前舰上储备的电能很难满足激光炮的作战需求。再则,战术激光器的作用距离有限,有效射程一般在10千米以内,远小于动辄数十千米的远程火炮射程。试想,如果未来哪个国家的军舰用激光炮取代了火炮,一旦进入敌方军舰的火炮射程范围内,将首先遭到火炮的密集攻击,很可能“只有招架之功,难有还手之力”,结局是相当悲催的。

  综上,激光炮在可预期内很难完全取代火炮。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