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波兰到叙利亚,将近百年坦克为何能稳坐陆战之王位置?

2019-01-18 10:4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种花家的军事兔

  策划:蔡琳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从第一次大战英国在索姆河战役中使用坦克获得巨大战果之后,坦克这种武器便开始了井喷式发展,被各国积极运用在战场之上。坦克,这种特殊的陆战武器,从诞生伊始其特殊的性能就决定了它将成为陆战之王!从1916年出现在战场,到今天坦克已经走过了100多年,其陆战之王的地位没有任何一种武器可以撼动!

  闪击波兰,坦克在陆军中地位的奠定

  闪击战,也称作闪电战,是德国著名将领古德里安发明的一种军事战术,通过使用机动部队,集中局部优势火力,以突然袭击的方式突破敌方防御。在二战时期,对一个军事工业发达的军事强国来说,这种战术非常实用,可以迅速击溃敌方正面防御,从而力争以最小的伤亡代价换取最大的胜利果实。1939年,波兰首次尝到了古德里安将军发明的闪电战,波兰军队6个集团军80万人在德国闪电战面前瞬间土崩瓦解。随着坦克性能的提升,闪电战在当时的几个大国之间风靡,美国的乔治·巴顿将军也学到其精髓,将这种奇袭战术用在了德军身上。

从波兰到叙利亚,将近百年坦克为何能稳坐陆战之王位置?

保存于博物馆的德国二号坦克

  闪电战有三个必要因素:快速、出奇、集中,因此只有航空兵和地面装甲部队配合才能实现这三个因素。德军闪击波兰时,地面装甲部队的主角便是德国的二号坦克,它其实是德国坦克发展体系中的一个过渡型号,但生而逢时,遇上了德国军国主义思想爆发,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于是这款原本用于过渡型号的坦克在德国装甲兵之父古德里安的带领下,碾压波兰和法国,差点将前苏联逼入绝路。

  冷战时期坦克性能达到顶峰,巩固陆战之王的宝座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苏进入近乎疯狂的军备竞赛,双方的军事装备发展速度空前。而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推动下,科技迅速发展,新技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大量的新技术作用到了坦克身上,坦克的性能一度达到顶峰。上个世纪出现了更多性能非常出色的坦克,成为各国陆军时至今日的中流砥柱。特别是前苏联,由于西欧地区地势平坦,除了阿尔卑斯山脉毫无任何可抵挡装甲部队突袭的地形,于是前苏联打造了一支由数万辆坦克装甲车组成的钢铁洪流,将整个欧洲都笼罩在其乌云之下。

从波兰到叙利亚,将近百年坦克为何能稳坐陆战之王位置?

前苏联T-80坦克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前苏联的坦克研制水平达到顶峰。性能最令人闻风丧胆的T-80主战坦克,装备有前苏联当时最新研制的复合装甲,我国在从乌克兰买回来的T-80坦克身上测试时就惊恐的发现,以当时我国现有的反坦克武器,根本无法击穿其装甲。随着复合装甲、反应装甲、弹道传感器、夜视系统、激光测距系统、炮口稳定系统、自动装弹系统等等一系列新技术的出现,坦克的性能再一次得到提升,稳稳的坐着陆战之王的宝座。

  进入21世纪之后,现代战争形式发生巨大变化,世界处于大和平的背景一下,坦克的更新换代进入了自发明以来的最慢时期。英国作为坦克的发明国都已经停止了坦克的研发,美国也还在用着上世纪的M1系列坦克。很多人因此提出了坦克无用论,觉得随着战争形式的变化,坦克的作用将越来越小。但其实,从二战、阿富汗战争,甚至是被称为现代战争教科书的海湾战争,再到最近的叙利亚战争,坦克一直是地面作战的主角。

从波兰到叙利亚,将近百年坦克为何能稳坐陆战之王位置?

多国地面部队进入伊拉克

  以空中打击为主的海湾战争为例,在1991年1月17多国部队发动空袭,虽然直到2月24日多国部队的地面力量才参与进来,但也足以说明无论是使用再多高科技手段,现代战争打到最后还是在会有地面军事行动。只要是在地面交火,坦克装甲车就是必备武器。在未来,也许坦克的作用的确会越来越小,但是只要会有地面的较量,坦克就会是主角,陆战之王的位置没有任何一种武器装备能撼动!

  划重点:

  T-80主战坦克是苏联研制的第三代主战坦克,由T-64主战坦克发展而来,自1976年开始服役,外号“飞行坦克”.T-80坦克是历史上第一款量产以燃气轮机为动力的主战坦克,由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改装的燃气轮机体积小、功率大、起动快、重量轻、可靠性高、更换方便。作为一款世界上技术较为成熟的第三代坦克,它具有外形低矮、结构紧凑、战斗全重比较轻、机动性较好、火炮口径大、火控系统较先进、采购价格相对较低等特点,便于大量装备部队。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从第一次大战英国在索姆河战役中使用坦克获得巨大战果之后,坦克这种武器便开始了井喷式发展,被各国积极运用在战场之上。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