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土耳其大张旗鼓建造的"阿纳多鲁"号是准航母?

2018-05-29 13:0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 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不久前,土耳其海军竟大张旗鼓地向外界宣称:已开工建造了名为“阿纳多鲁”的“准航母”,甚至还打算将其直接归于“航空母舰”范畴。其实,早在2017年7月,不按常理出牌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曾毫不掩饰地道出他的想法:“土耳其已全面完成落实14个军舰项目,后面还有10个项目。我们将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舰,决心已下并且无疑会取得成功。我们应使土耳其进入军用造船领先国家之列,航母对于我们已不再是遥远的梦想。”他还发狠表示,2023年土耳其将庆祝共和国成立百年,届时应消除土耳其对进口国防产品的依赖性。

阿纳多鲁

(图片:网络来源)

  实际上,土耳其打算建造国产航母的的愿望由来已久!其国土横跨亚欧两洲,握有绝对独特、极为有利的地缘战略优势:这个陆地面积为78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度,其东北部、东部与俄罗斯、伊朗紧邻,东南部与伊拉克、叙利亚接壤,西部则与保加利亚、希腊等国邻接。更重要的是,土耳其可谓多面环海,北面靠着名闻遐迩的黑海,南面濒临航道繁忙的地中海,西面靠近岛礁众多的爱琴海;黑海与地中海之间还有两条著名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

  然而,扼守这片“神奇”陆地与海域的土耳其军队,规模和兵力不算小,但其作战能力,特别是其海军作战能力却实在不敢恭维!截止2017年3月,土海军共拥有大小各型舰艇100余艘,其中以护卫舰为主的水面战舰22艘、潜艇13艘、巡逻和海岸作战艇49艘、水雷战舰艇24艘、两栖战舰艇8艘。不过,从总体上看,土海军舰艇数量可谓不少,但大中型战舰数量严重欠缺,且训练水平不高,海上作战能力十分有限。

  为了重塑自己的地区大国形象,增加在北约中的话语权,并能与希腊、叙利亚在海域纠纷、岛礁争端、宗教事务矛盾的纷争中,赢得更大的主动权,土耳其近年来动作频频,已在其周边部署空中和海上装备,以及特种部队以协助其作战。不仅如此,土也希冀有了航母后能给国内反对派以更大的威慑,为此土耳其政府和海军决定:开建两栖攻击舰“阿纳多鲁”号,并于不久前迅速在伊斯坦堡海军造船厂完成了龙骨的铺设。

  尽管“阿纳多鲁”号建成服役尚需不短时日(预计将在2021年服役),但其一旦服役,无疑将成为土海军历史上吨位最大的战舰。该舰全长231米、宽32米;满载排水量2.8万吨;最大航速21节,最大航程9000海里/15节;经一次补给后,可在海上持续活动50天。总体战技术性能相当优异。

阿纳多鲁

(图片:网络来源)

  该舰还有诸多十分突出的特点:舰上设有两个作战指挥中心,即两栖编队指挥中心和登陆部队指挥中心,可实施和指挥等多种作战任务。舰上飞行甲板设有4个直升机起降点,可同时起降4架中型直升机;报道称,经过改装,该舰还将安装12度倾斜角的滑跃式甲板,拟将购买由多国联合研发、美国建造的F-35B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斗机,搭载并起降该航母。如果“山姆大叔”不计前嫌,“彻底忘记”埃尔多安与普京近期打得火热给其造成的“窝火”,出售给土海军至少10架F-35B战斗机的话,那么届时“阿纳多鲁”号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真航母”。反之,若美国人咽不下土耳其已与俄罗斯签下了购买俄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因为不久前,美国人还在叫嚷不再向土耳其出售F35A战机,并信誓旦旦提出要撕毁约以前的合同),那么届时土海军这艘“准航母”就很有可能将在相当长时间内出现“裸奔”命运。

  按照土耳其军方的说法,建成后的该舰上机库可存放8架F-129武装直升机或S-70B反潜直升机;坞舱内可容纳4艘登陆艇或两艘气垫登陆艇舰上车库内还可摆放150辆各型车辆,以及1200名海军陆战队员。为了防空与自身安全的需要,该舰还装有不少防空和自卫武器:1座“拉姆”防空导弹、2套“密集阵”速射炮、5门25毫米机炮及数挺12.7毫米机枪。

阿纳多鲁

(图片:网络来源)

  鉴于土耳其伊斯坦堡海军造船厂基础设施不足,技术工人缺失,造舰经验较少,土耳其军方及相关部门从一开始就对外寻求帮助。早在2009年,土耳其国防工业署便向外界发布了一份建造2万吨级多功能两栖舰的招标需求书;当时包括法国、英国、韩国等国不少有能力建造两栖攻击舰的造船厂纷纷参加竞标。然而,最终却花落西班牙纳梵蒂亚集团。

  从土耳其发展“准航母”,不难看出:两栖攻击舰正逐渐成为地区大国或中等强国建造海上利器的“最爱”;当然土耳其海军的志向绝非仅停留在此。按照埃尔多安总统的想法,该舰完全建成服役之后,大约在2025年前后,将立即开工建造一艘满载排水量约为4万吨“真正意义”上的航母。

李杰

军事科技前沿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