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叙利亚的鲜血和烽烟启示:无人作战平台将成未来战争“制胜法宝”

2018-04-20 17:27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资料整理:卫华

  制作: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战争的“风暴眼”里,人类战争史上第一批公开亮相的无人攻击平台和一再升级的智能弹药加入了叙利亚战场。

  叙利亚时间14日凌晨,美、英、法三国以打击化学武器使用为由,对叙利亚发动了空袭,造成了数名叙利亚平民伤亡。饱受战争煎熬已达7年之久的叙利亚,政局动荡,百姓流离,局势日益复杂。

叙利亚的鲜血和烽烟启示:无人作战平台将成未来战争“制胜法宝”

叙利亚发射防空导弹进行反击

  国际社会对于此次空袭表示了强烈谴责。而在舆论风口之下,美英法三国出动的军事武器更让外界震惊。美国军方称,美英法三个国家一共发射了105枚导弹,其中包括被命名为 “战斧” 、“贾斯姆” 、“风暴阴影”等具有大规模杀伤性的空射型对地导弹。有军事资料显示,这类导弹均采用了中段复合制导,拥有贴地飞行能力,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突破能力,被拦截系数极低。

  除此之外,此次战争呈现了新时代战争的本质——硬科技对垒,这亦是特朗普政府高调标榜“精准打击”的目标核心。伊朗媒体11日曝光的T4空军基地画面显示,叙利亚一座维修机库遭遇导弹袭击,机库外围的钢筋混凝土基本完好,而里面的飞机却完全被炸毁。

叙利亚的鲜血和烽烟启示:无人作战平台将成未来战争“制胜法宝”

叙空军基地遭袭

  不损皮囊却能“直捣黄龙”,美军如何做到如此精确的打击?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美军发射的导弹本身具有局部双向卫星信号传输能力,而发射台的智能控制系统则对导弹线路进行了精准规划,算法要素包括机库目标的地理坐标(经纬度及标高等)等,整个命令完成仅用了16分钟。也就是说,美军此次成功袭击的要诀在于成功应用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

  曾在电影里才有的寻的制导和精准打击画面在现实中真实上演,随着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等前沿硬科技技术的应用,战争形态的剧烈变化已经超越人类的想象。尽管战争的昭示往往惨痛而血腥,但也同时警醒着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大国,认真审视科技创新和强化国防的主题。

  事实上,以人工智能辅助现代化战争并非明日黄花。早在2015年的叙利亚冲突中,俄军便投入了世界上第一支成建制机器人作战。在一次攻占高地的行动中,由于地形复杂,坡度大,坦克装甲车辆运用不方便,俄军便使用了10部战斗机器人建制,这些机器人与无人机、自动化指挥系统形成无人系统集群作战,可在数公里范围内预警危险分子和装备,再由控制人员遥控开火。最终,在作战机器人和俄陆战队的双重支援下,叙利亚军队抢占了主动。在那场20分钟的战斗中,打死70名敌人,而叙利亚政府军仅有4人受轻伤。

叙利亚的鲜血和烽烟启示:无人作战平台将成未来战争“制胜法宝”

  此次战斗成果卓著,俄军威风大显。但叫人叹服的还不仅于此,俄罗斯媒体事后还披露,除了作战机器人之外,俄军方早已展开了在无人装甲车方面的研究,不久的未来也会投入战场。

  早有美国专家断言,“20世纪地面作战的核心武器是坦克,21世纪则将是无人作战平台”。

叙利亚的鲜血和烽烟启示:无人作战平台将成未来战争“制胜法宝”

  首先是美国,美军早已将无人驾驶车辆纳入装备体系。2018年3月,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先进海军技术训练,测试下一代技术,其中就包括无人驾驶载具的使用,反无人机技术等。而就在同期,俄罗斯曝光了其一组新设备和武器测试画面,我们看到,在无人车的掩护下,士兵身穿新型多地形迷彩手持冲锋枪展开进攻。有外媒就此评论称,俄罗斯地面机器人的实用技术已经世界一流了。

  而就在日前,美国陆军部长马克·埃斯珀在华盛顿对外宣称,在军备无人化的支持下,到2028年,美国陆军将所向披靡,可以随时出征,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在联合多域作战以及高强度的冲突中,打败任何敌手,并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叙利亚的鲜血和烽烟启示:无人作战平台将成未来战争“制胜法宝”

  “无人化、智能化是未来战争的必然趋势,是人类战争形态发展不可逆的潮流。” 有着多年军工从业背景的叶斌表示。“不仅仅是美国、俄国,德法意英,包括中国和日本,都已经在无人作战平台和相关装备研发上展开了激烈竞赛。如果中国跟不上美军第三次抵消战略指引的军备创新、平台无人化的趋势,势必会落后于人,陷入被动。”

  在此趋势下,空地协同、察打一体无人战术平台备受各国重视。其先进性在于:战争场景的全地形,全天候,全时空;巡逻侦察无死角,打击更高效,更准确;防卫反应更快速和及时;人员伤亡更少;后勤保障更快捷。中国军方已有相关重器低调亮相,同时该领域也已有中国的民营企业进行了尝试,相关技术产品已进入了军方采购视野,据团队负责人透露,“综观全球军用地面无人平台发展现状,尤其是对标美军同类装备,我们完全有能力做到没有代差。”

  知识点:无人作战平台

  无人作战平台(Unmanned Combat Platform)系指无人驾驶的、完全按遥控操作或者按预编程序自主运作的、携带进攻性或防御性武器遂行作战任务的一类武器平台。就目前而言,它包括无人作战飞机、无人反潜战或反雷战潜水器和无人战车等。具有无人员伤亡或被俘的优势,以及设备的无人化设计优势,并且成本低廉,隐身性能好。

[责任编辑:战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