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设计雷达、军用电台、电子战系统,报考哪些专业合适?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设计雷达、军用电台、电子战系统,报考哪些专业合适?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7-02 15:51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马岩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设计雷达、军用电台、电子战系统,报考哪些专业合适?

  雷达、通信、电子对抗都属于系统性工程专业,需要理学、工学等多学科的联合支撑。其中,主要以电子信息类相关方向为专业基础。许多带有“电子”“信息”字眼的专业,学科基础其实也是相通的,都要学习数学、物理学、信号处理、电子电路等基础性的共同课目,到了本科教学阶段的中后期,才逐渐体现出各自的专业特色。通俗地说,专业名称中看到“电子”就意味着偏重系统的“前端”或者 “硬件”,看到“信息”就意味着侧重于系统的“后端”或是“软件”。下面简要介绍几个与国防电子科技相关的典型本科专业。

设计雷达、军用电台、电子战系统,报考哪些专业合适?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物馆

  电子信息工程,是普通高校本科招生目录中“电子信息类”的第一个专业。从名称上可以看出,该专业是一个基础性较强、涉及面宽泛的工程专业,可以与所有的弱电系统搭上关系。当然也意味着需要学习的课程不少,包括电路分析、模电数电、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射频电子线路、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机原理等等。在国防科工院校中,该专业更侧重雷达方向。本科毕业后可选择继续深造的方向也很广,未来可从事雷达、导航、通信和电子战系统的设计开发工作。

  通信工程,主要研究如何对需要传递的信息进行处理,如何将其从信源快速、准确、安全、保密地传输至信宿。基础课程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接近,主干课程还包括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等,同时还要学习电信交换、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网络等专业知识。这也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专业,本科毕业后可选择细分专业方向继续深造,例如光通信、微波通信、短波无线电通信等,未来可从事激光、微波、短波、卫星、数据链等通信系统的设计开发或生产制造等工作。

设计雷达、军用电台、电子战系统,报考哪些专业合适?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物馆内展出的大气激光通信发射机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主要研究电磁波的传播理论、电磁信号的发射与接收。比如,如何让电磁信号能老老实实地在馈线中传导,到天线端时能够尽可能多地将能量辐射出去。该专业也是电磁兼容研究的基础。当多种电磁设备集成时,相互之间会产生干扰,这个问题在航空器、舰艇等空间有限、设备众多的作战平台上显得尤为突出,所以在设计中必须考虑电磁兼容,而目前这方面的人才较为稀缺。与前面两个综合性的专业相比,该专业研究方向明确,知识相对抽象,对物理学和数学的要求高,不过钻研起来也很有趣,工作岗位薪资水平也较高。未来可从事各类无线电电子系统中天馈线、波导的设计开发或电磁兼容设计等相关工作。

设计雷达、军用电台、电子战系统,报考哪些专业合适?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物馆内展出的雷达天线

  信息对抗技术,与前面提到的专业相比,这个专业的名字就带着明显的军事色彩,而且专业类别属于兵器类。该专业需要掌握雷达、通信系统以及计算机网络等基本原理,有针对性地学习信息获取与处理、防御与对抗的原理和方法,未来可从事雷达、通信、信息对抗等系统研发相关工作。

设计雷达、军用电台、电子战系统,报考哪些专业合适?

设计雷达、军用电台、电子战系统,报考哪些专业合适?

  电子科技大学研制的两栖地质雷达、两栖电阻率成像仪,曾参加“江口沉银”考古发掘

  值得一提的是,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军民互通性非常强。在国家持续推进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的大背景下,毕业生即便没有进入国防相关领域工作,在电子电气设备制造、通信业务运营等国民经济领域,也能拥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如果希望继续深造,可以报考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一级学科的研究生。由于基础课程相近,所以跨专业报考很常见,比如本科专业是通信,研究生阶段选择雷达、导航等方向,也是可以的。

设计雷达、军用电台、电子战系统,报考哪些专业合适?

设计雷达、军用电台、电子战系统,报考哪些专业合适?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物馆内展出的苏联红军老式电台,883电台和892坦克电台

  在院校选择方面,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简称“西电”)、电子科技大学(位于成都,简称“成电”)、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等地方院校,都曾培养出大量国防电子科技人才,其中不乏行业领军人物。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关注学校官网上公布的院系专业设置、博士硕士点、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教学培养方案等信息,来进行具体选择。

  同时,国防科技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陆军工程大学等军队院校,在雷达工程、通信工程、网电指挥与工程等专业,教学科研实力也很强,如果立志从军报国,上述院校都是非常好的去向。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