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想从事枪炮设计工作,高考后报什么专业合适?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想从事枪炮设计工作,高考后报什么专业合适?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7-02 14:58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吴志林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想从事枪炮设计工作,高考后报什么专业合适?

  合适的专业有很多,有关于枪炮、弹药总体设计的,也有专注于战斗部毁伤、目标探测与飞行控制的。

想从事枪炮设计工作,高考后报什么专业合适?

  南京理工大学的兵器博物馆

  武器系统与工程、武器发射工程,就是两个毕业后可以从事枪械、火炮系统的科技研发和制造生产的专业。在校期间,这两个专业的同学将主要学习自然科学、力学、机械工程、弹道学、武器构造及原理、控制科学与工程、弹箭飞行控制原理、人工智能等专业知识。在南京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这些专业还细分为火炮、自动武器、火箭炮、弹药、引信、智能弹药、内弹道理论及弹箭飞行控制技术等专业方向。现代和未来的单兵武器系统、火炮武器系统、火箭武器系统,与传统兵器也有很大的差别,正向远程化、精确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所以当下的枪炮弹药设计也逐渐向智能武器、智能弹药设计方向发展。

  毕业后,这两个专业的同学可以从事机械化、智能化火炮和单兵武器系统,还有智能弹药的设计、开发、制造等工作,也能在航天、航空、船舶等领域工作。因为航空弹药、舰载武器也涉及这两个学科专业。

  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是与战斗部、弹药相关的专业,毕业后可以从事炮弹、火箭弹、智能弹药的相关科研设计工作。该专业主要学习自然科学、力学、机械工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药概论、爆炸力学、弹药设计理论、智能弹药等专业知识。在现代兵器发展中,高能毁伤、智能弹药,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方向,都与这个专业密切相关。

想从事枪炮设计工作,高考后报什么专业合适?

  中学生参观北理工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说到弹药、高能毁伤,还有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专业。它是以化学、化工和材料为基础,涉及火药、炸药、火工品、烟火剂等含能材料设计、制造和应用的专业。过去也称为火炸药专业,而现在该专业所研究的含能材料,不仅包括火炸药、发射药、推进剂,还包含一些特殊材料。比如金属氢、全氮化合物、纳米铝等超高能含能材料,每公斤可以释放的能量比现在的炸药高一个数量级,很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军事变革。这个专业不仅属于国防特色重点专业,也是军民两用专业,因为毕业生也可以在公安消防等部门,从事反恐防爆、民用爆破器材的相关工作。

  枪炮能不能打准,瞄准也是关键。现代火炮上已普遍配备光电瞄准、火控系统,枪械也越来越多地需要红外、微光夜视瞄具。毕业后从事这方面研究设计工作的,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校时主要学习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号与系统、物理光学、应用光学、光电图像处理技术、激光技术与应用等专业知识。你不要以为这个专业只能设计枪炮瞄准具,因为它还包含激光、光机电算一体化、图像信息处理等领域,实际上这个专业是典型的军民两用专业。

  还有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也是可以从事导弹、智能弹药的研究设计工作,而现代枪炮设计中,制导火箭弹、智能弹药已是常态,制导弹药也是研发方向。

  材料类专业,虽然不是直接从事枪炮设计,但也是枪炮行业里很重要的专业。比如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不仅涉及铸造、焊接等传统材料加工技术,还涉及3D打印、复合材料制造等技术。武器系统轻量化,提高枪炮寿命、抗弹性能,主要靠这个专业。而且除了枪炮、兵器,航空、船舶、汽车等领域也需要,比如大型构件的焊接。该专业相对偏金属材料,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金属、无机非金属、复合材料,三大类都涉及。兵器行业有专门的研究所研发材料,为枪炮总体设计提供支撑,比如更耐用的复合材料机匣、弹匣、炮弹壳、火箭发动机喷口,也开发防弹衣、防弹板,甚至民用的山地车车架、滑雪板。

  还有材料物理、纳米材料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等专业,虽然不是直接与枪炮总体设计相关,但也是和某些分系统密切相关,毕业后也可以从事枪炮设计工作。而且还有两点需要注意。

  第一,同样的专业名称,在不同高校,由于历史沿革、建设重点不同,会有不同的侧重方向。比如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其它很多高校的是从事航空航天方面的工作,北理工、南理工的则是从以前的火箭导弹专业发展而来,在这两方面更有特色和优势。

想从事枪炮设计工作,高考后报什么专业合适?

  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内展出的早期火箭炮

  第二,枪炮、弹药专业方向与机械专业所学的基础课和应用基础课基本相同,不同的是专业方向课和专业选修课,实际上就是研究对象的差异。学习军工专业的学生从事大机械行业没有问题,但学习机械专业的学生要进入军工行业,还必须补充相关的专业知识。目前南理工兵器类、光电信息类和材料类学生毕业进入兵器、航天、船舶、汽车、机械等行业的比较多。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