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二战中盟军声东击西的“杰作”——诺曼底登陆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二战中盟军声东击西的“杰作”——诺曼底登陆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6-22 09:35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岳江锋

  策  划:宋雅娟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登陆作战是现代战争中较为复杂的一种作战样式,牵涉多军种配合和多种作战形式,对部队的机动力、空中支援、海上运输、后勤保障等能力是一次综合性的考验。1944年,美英盟军发动的诺曼底登陆作战是二战期间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登陆战役,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海上登陆作战,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略态势发生了根本性的扭转。

二战中盟军声东击西的“杰作”——诺曼底登陆

  美军诺曼底登陆的历史场景(图片来自网络)

  盟军为什么要选择在诺曼底登陆?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烧到1943年,战局向着有利于盟军的方向发展。在苏德战场,苏军发动了大规模的战略进攻,法西斯德军一再溃退。在亚洲太平洋战场,日本陆军深陷中国大陆难以自拔,日本政府无力与德国进行战略配合,大规模的反法西斯运动如火如荼地进行,为盟军在西欧登陆开辟第二战场奠定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1943年5月,英美华盛顿会议决定于1944年在欧洲大陆实施登陆开辟第二战场。既然要实施登陆作战,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要从广袤的海岸线上选择最合适的登陆地点。那么对于登陆地点的选取,到底有哪些讲究呢?

  根据历次登陆作战的经验教训,盟军选择的登陆地点需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是战斗机将从英国机场起飞,因此航行距离要在其作战半径以内;二是海上航渡距离要尽可能短,以避免长时间暴露在德军监视下,达到突袭效果;三登陆地点附近要有大港口,方便接纳并展开大规模兵力。

  根据上述三个条件衡量,在从荷兰符利辛根到法国瑟堡长达480千米的海岸线上,有三个地区较为合适登陆作战:康坦丁半岛、加莱和诺曼底。再进一步比较,康坦丁半岛地形狭窄,不便于展开大部队,最先被否决。加莱和诺曼底各有利弊,加莱的优点是距英国最近,仅33千米,而且靠近德国本土;缺点是德军在此防御力量最强,守军是精锐部队,工事完备坚固,并且附近无大港口,也缺乏内陆交通线,不利于登陆后向纵深发展。诺曼底虽然距离英国较远,但优点有三个:一是德军防御较弱,二是地形开阔,可同时展开30个师,三是距法国北部最大港口瑟堡仅80千米。

  1944年1月23日,盟军最高指挥部经过反复权衡最终决定选定从诺曼底发动登陆攻击,代号为“霸王行动”。盟军最高指挥部还根据气象、潮汐和月亮圆缺等情况,将登陆时间定在1944年6月初。

  人类战争史上一次堪称经典的“战略欺骗”

  靠欺骗取得战争的胜利几乎是二战中较为普遍的规则,偷袭珍珠港带有这种性质,诺曼底登陆更是穷尽欺骗之能势。盟军在诺曼底登陆的准备与实施过程中,煞费苦心,运用了类似“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欺骗手段,其主要手法是在严格隐蔽诺曼底登陆真实企图的同时,故意显露将在加来地区登陆的种种迹象。

  为了把德军部署在北欧的27个师牵制在远离诺曼底的地区,盟军实施了代号为“银河计划”的电子对抗行动,打造声势,把一个营的兵力伪装成强大的集团军,在北欧唱起“空城计”:一是让该营不断拍发虚构无线电报,经常让“军”跟“师”通话,“旅”跟“师”接洽,“师”又转到“军”,“军”又转接到“集团军”。德军的无线电侦听、定位部队测出了盟军的这些无线电通讯,从而判断出盟军登陆的主攻方向是加来,因为盟军司令部就在加来的对面多佛尔。

  为了使德军对盟军将在加来登陆的假情报深信不疑,盟军在加来对岸的英格兰东南部,大胆地上演了一出由巴顿将军领衔主演的假戏——指挥一支虚构的为数百万人的集团军进行欺骗,以造成盟军在加来登陆的假象。为此,那一段时间出现了越来越密集的无线电信号,而由英国电影制片厂的布景师们用帆布制造的假兵营、假医院、假仓库、假飞机、假大炮和用橡胶制作的充气假坦克,都令人注目地出现在英国东南沿海地区。

  据此,德军位于诺曼底的驻军取消了空中和海上行动,很多军官离开指挥岗位去休假,就连指挥官隆美尔本人也回德国老家参加妻子的生日宴会去了。可见当时德军彻底放松了戒备,这就为后来出其不意地实施登陆创造了良好条件。

  登陆作战中很多新式装备应运而生

二战中盟军声东击西的“杰作”——诺曼底登陆

  谢尔曼DD坦克(图片来自网络)

  诺曼底登陆的历史证明:取得一次战役的胜利是多管齐下的结果。只有综合运用战术、技术、人员、装备等,实现战争各要素的协调统一,才能使胜利来得少一些悬念。

  据统计,盟军和德国法西斯军队在兵力和装备上有数十倍的差距。盟军陆战部队近300万人、5000余艘舰船和1万余架飞机。德军西线守军共58个师,主力配置在加来地区,诺曼底地区只有6 个师。德国海军用于抗登陆的兵力仅有中、小型水面舰艇500余艘和驻比斯开湾各港口的潜艇49 艘,防守法国的第3航空队有战斗力的飞机仅90架轰炸机和70架战斗机。

  虽然有着数量上的巨大优势,盟军还是为研发新式特种作战装备煞费苦心。为解决各种登陆中有可能出现的难题,盟军发明家们将谢尔曼坦克装上螺旋桨和可充气的帷帐,将其改装成水陆坦克,也就是水陆两栖坦克的鼻祖,外号“唐老鸭坦克”的谢尔曼DD坦克。

  此外,盟军还研发出了包括代号“螃蟹”的火焰喷射车、负责清除地雷的扫雷坦克,在沙滩上铺设路面的工程坦克,跨越障碍的架桥坦克车。在远离港口的海滩登陆,更大的挑战是如何给军队送去大量的补给物资。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盟军干脆建造了数个巨大的中空浮动港口,到达海滩后,进行拼装并注水,沉入海下,形成人工港,并通过一根长160千米,沉入海底的输油管提供补给。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战争的创伤是巨大的。2004年,法国在诺曼底举行了登陆作战胜利60周年庆祝仪式,并首次邀请德国和俄罗斯领导人共同参加。对于德国来说,彻底回归欧洲是它多年来的愿望。所以,德国总理施罗德在接到邀请后,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话:“第二次世界大战终于结束了!”是啊,每一个有良知的德国人均会认为:这个邀请来的太晚了,德国和西方国家因为战争结下的恩怨该结束了。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