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炮弹可以用来窃听敌军动向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炮弹可以用来窃听敌军动向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2-25 16:52

  网友提问:炮弹可以用来窃听敌军动向吗?

  专家回答:简简单单的炮弹,经过信息化的改造,作用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演变出林林种种的信息化炮弹,用来窃听敌军动向的窃听炮弹就是其中一员。

  说到窃听炮弹,还要从无线电窃听器说起。20世纪50年代,一种名叫“蝎”的微型无线电窃听器问世了。它比火柴盒还小,可用气枪将它发射出去,黏附在任何建筑物的外壁上,能清晰地窃听到室内的每一种细微声响,再将这些声音转换成电波,经过放大电路,用超短波发射出去。在直径8公里范围内,超短波接收机就可把这些电波记录下来,用解码打字机打印出窃听到的内容,形成文件。这种窃听器在当时是谍报机构的秘密武器和从事间谍活动的“撒手锏”。

  几十年后,一种更为先进的“子弹窃听器”问世了。它的外形与普通子弹没什么两样,但它的弹壳内装有一个超微型的超高频收发射器。用微声冲锋枪把它发射出去,然后戴上超高频电子接收耳机,就可听到远处敌人的对话。

  后来,为了更远距离和更大容量地进行窃听,窃听炮弹也应运而生。窃听炮弹装有声传感器,能侦听机械化装备的运动,并将不同目标发出的声音转换成电信号传送给控制中心,经过处理、判读,掌握敌军的动向。

炮弹可以用来窃听敌军动向吗?

 美军发射155毫米窃听炮弹瞬间(图片来自网络)

  美军XM694E1式155毫米“远距离战场监视系统”就是一种远距离窃听炮弹,可用155毫米自行榴弹炮或牵引榴弹炮发射,弹体内装有多个DT-570式震动声响传感器和发报机,到达目标区后,把传感器和发报机抛撒至地面进行侦听,发回信息。美军曾在一次军事演习中,用这种刚刚试制出来的窃听器,用火炮发射到敌方的纵深阵地去,非常清晰地听到了隐藏在远处峡谷内伏兵的低沉对话。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炮弹可以用来窃听敌军动向吗?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