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靶机系列小讲(2):靶机也要“私人订制”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靶机系列小讲(2):靶机也要“私人订制”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1-25 10:58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随着作战飞机的发展,从最开始的一代(活塞发动机)、二代机(涡喷发动机、高亚声速),逐步发展到三代机、四代机、五代机(涡扇发动机、超音速巡航),军事强国已先后开展六代机(组合发动机、高超音速)的研制。

  而跟随战斗机的快速发展,靶机产品也已经从最原始的低速靶机、亚声速靶机,逐步发展为超音速靶机等且大量投入使用。

  靶机可按照用途、机型大小、动力装置、控制方式、飞行性能等方式进行分类。按使用方式可分为作战部队训练用靶和防空兵器试验、鉴定用靶两类。

  按机型大小可分为微小型靶机、中型靶机和大型靶机。其中微小型靶机的重量不超过200kg,最小仅有几十公斤,机长和翼展均不超过4米,最小型的甚至可手持发射。而中型机的重量不超过500kg,机长不超过7米。大型靶机则在重量、翼展方面又创新高。按动力装置可分为活塞发动机推进动力、涡轮喷气发动机动力、冲压喷气发动机动力以及火箭发动机动力等。不同动力的靶机飞行速度和加速性能有天壤之别。

靶机系列小讲(2):靶机也要“私人订制”

图1 我军红蓝演习时用的小型靶机(图片来自网络)

  此外,还可按照控制方式分为无线电指令遥控靶机、自主控制靶机及组合控制靶机等。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靶机并不是一个大号的飞机模型那么简单。除了外观和动力之外,靶机的逼真度应该体现靶机与被模拟目标在电磁特性、红外特性等方面的相似性。

  而根据使用目的不同,对靶机逼真度的要求也不同:雷达制导的防空武器系统对靶机与目标的电磁特性相似性要求高;而红外制导的导弹系统要求靶机与目标的红外特性相似;武器系统最终验收时,要求靶机能飞到预定技术指标的极限值(即模拟极限情况);而部队训练时则要求靶机能够稳定的维持在与目标无限接近的速度和高度。

靶机系列小讲(2):靶机也要“私人订制”

图2 意大利产小型靶机“Locusta靶机”(图片来自网络)

  更进一步的,未来的防空武器对靶机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未来的空中打击不再是个别战斗机的单枪匹马,更多情况下,防空系统要面对的是不同种类、不同性能的集群目标,比如各种弹道导弹、无人机、巡航导弹等组成的火力打击网。那么为研发应对更先进的打击要求,靶机也必须做到“与弹俱进”,要求靶机系统能指挥控制多个靶机的模拟飞行,既可以编队进入,也可以多方向进入。

  从上述分析来看,如果针对每一种需求,都需要研发针对性的靶机的话,那么靶机就从消耗品变成了需要“私人定制”的工艺品。这显然与靶机的配角定位不相符,也是非常不经济的。因此,未来靶机在达成各种需求的基础上,也正在逐步发展成为“多面手”,一种靶机不能只限于供一种型号或一类型号的防空武器打靶,而要用作多种兵器的空靶,以提高经济效益。

  世界各国普遍重视靶机的研制,军事强国都在大力发展不同种类、性能先进的靶机,至今已有近30个国家的百余家公司研制出300多种型号,装备使用总量达几万架,仅从前瞻性和试验效果的角度来说,靶机的技术水平代表了一个国家防空武器的技术水平。

靶机系列小讲(2):靶机也要“私人订制”

图3 无人机展上展出的各类靶机(图片来自网络)

  军事小百科:靶机的种类丰富、功能各异,为了配合防空武器做好研制、试验和验收工作,靶机需要在尺寸、性能、电磁特征等各方面满足武器装备的苛刻要求,靶机发展必须与武器装备同步发展,或超前发展,以适应武器装备发展的需要。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