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打击大型轰炸机 米格-15有何杀伤武器?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打击大型轰炸机 米格-15有何杀伤武器?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1-15 13:43

  今天我们来到军博跟大家聊一聊飞机航空机枪和航炮的知识。自二战以来,美国人非常喜欢在飞机上装备这样的一个航空机枪,它的口径通常是0.5英寸,也就是咱们经常说的12.7毫米口径的航空机枪。大家都知道,20毫米以下口径的装备一般叫做枪,而20毫米以上叫做炮。

打击大型轰炸机 米格-15有何杀伤武器?

  美国人之所以喜欢采用这样的航空机枪的配置,在于航空机枪的载弹量相对比较大,因为弹丸比较小、比较轻,它的射速非常高所以杀伤力也可以很大。

  这架米格-15“比斯”飞机下方,右方有一门37毫米口径的航炮,而左边有2门23毫米口径的航炮。苏联飞机采用这样的搭配,主要在于米格-15“比斯”的主要作战目标是像美国还有西方国家的大型的轰炸机。大型轰炸机一般比较扛打,采用这样大口径的航炮,希望单发甚至两发三发命中敌方,就可以对敌方造成很大的杀伤力。

  这个是从米格-15“比斯”上拆下的两门航炮,这个相对小一点的是23毫米口径的航炮,它的射速相对较高。而后面这一门很粗很大的这个是37毫米口径的航炮,它的射速虽然低但是威力非常大。

打击大型轰炸机 米格-15有何杀伤武器?

  这个是最早期的一款23毫米口径的航炮,它的射速大约在800发每分钟左右,它主要采用的弹种叫穿曳燃爆,也就是穿甲、曳光、燃烧、爆破等威力。

  考虑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一个作战特点,咱们早期的轰-6飞机的尾部还有腹部等地方,分别安装了这种叫自卫炮塔的航空炮塔,它的每个炮塔内采用的是两门23-2型,也就是改进型的23毫米航炮。和米格-15采用的23航炮相比这种飞机的航炮它的备弹量大约在1000发左右,它的射速也从早期的800发每分钟,提升到了1200发每分钟左右。

  歼-8E飞机首次采用23-3型双管航炮,和早期咱们装备在歼-5还有装备在轰-6上的那种23毫米炮相比,它的射速创新性地提升到了3000到3400发每分钟。

  在上世纪60、70年代的时候世界各国的军机设计界曾经存在一种争论,就是航炮无用论。但是直到现在为止,咱们现在所有世界上新服役的战斗机都分别装备了航炮。

  出品单位:科普中国

  监制单位:光明网 《兵器知识》杂志社

  嘉宾:王 颂

  策划:熊 伟  金 赫

  制作: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