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铝合金or钛合金? 飞机蒙皮材料应用有何讲究?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铝合金or钛合金? 飞机蒙皮材料应用有何讲究?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1-15 13:23

  今天来到军博,我们给大家讲一讲与飞机蒙皮有关的知识。其实飞机的结构跟人体一样,也有骨架、肌肉、皮肤,也有大脑。今天我们讲讲飞机的蒙皮,就相当于飞机的皮肤。

铝合金or钛合金? 飞机蒙皮材料应用有何讲究?

  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这架闪闪发光的银色的飞机,它是架米格-15“比斯”飞机。它的机身表面被一层铝合金材料所包裹着,这就是它的蒙皮。

  早期的飞机还曾采用像麻、布、帆布等这样的材料,来制造飞机的蒙皮。但是现在的飞机因为考虑它的结构强度,包括承受的气动载荷,一般普遍地采用了金属蒙皮。像国外一些高速的飞机它们往往也采用了钛合金,包括不锈钢等,这样的金属材料。铝合金的性能非常好,因为铝合金的重量很轻相对来讲金属不是那么活泼,而且便于加工,所以世界各国目前的大部分军用飞机、民用飞机,都采用了铝合金来进行蒙皮的制造。

  大家可以看到,这架由咱们空军的战斗英雄王海驾驶过的米格-15,它机头位置颜色和其它地方的蒙皮颜色不一样。这个地方大家可以看到,它是在航炮的炮口附近采用的是一种像不锈钢、钛合金的材料。它的主要作用是防止炮口火焰对飞机本体的铝合金造成高温的烧蚀。

铝合金or钛合金? 飞机蒙皮材料应用有何讲究?

  除了航炮的炮口外,飞机上还有其它地方可能存在高温,比如说飞机的尾喷口。大家可以看到这架轰-6飞机,它在尾喷口这个地方金属材料的颜色和其它机身的颜色明显的不同。这是考虑到飞机尾喷口出来的高温的燃气,有可能会对咱们的铝合金造成一定的腐蚀,于是这种地方采用像不锈钢或者钛合金等耐高温材料。

  在白色油漆覆盖的铝合金金属表面下,我们可以看到这架歼-8E飞机上有很多地方是绿色的涂装, 比如说机头这个导气口激波锥后面,这个地方绿色我们通常采用的是一种复合材料。也就说在激波锥后面是装着我们的射击瞄准雷达,还有火控雷达。火控雷达要想使它的无线电波透出来必须采用一定的透波材料。这就是我们看到的绿色部分

  它采用是透波材料,包括机头下方像这个绿色的地方我们都采用的是透波材料。因为里头可能装着一些包括无线电高度表等这样的天线,它需要把自己的无线电波通过机身透出去。

  出品单位:科普中国

  监制单位:光明网 《兵器知识》杂志社

  嘉宾:王 颂

  策划:熊 伟  金 赫

  制作: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