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导弹发射技术(八)让千里眼变成“睁眼瞎”:反辐射导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导弹发射技术(八)让千里眼变成“睁眼瞎”:反辐射导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0-27 11:16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雷达系统走进战场是20世纪的一项重大军事技术革命,极大程度上加速了人类战争从传统模式走向信息化体系对抗模式的演变。雷达系统如今被广泛应用于预警、侦察、防空指挥、制导、火控等方面,是构成体系作战能力的重要基础装备,雷达系统一旦被破坏,则部队立刻成为“睁眼瞎”,难以想象,离开雷达系统的支持可打赢一场现代战争。

  在进攻的初始阶段破坏敌方雷达,可以最大程度地削弱敌方作战能力,是快速战争制胜的关键。如果说雷达是敌方的千里眼,那么反辐射导弹就是这样一种专攻致盲技能的武器。反辐射导弹利用敌方雷达辐射的电磁波信号进行导引,并不断根据打击目标位置而修正航线,最终完成打击功能。

  与一般用途的战术导弹相比,反辐射导弹主要有以下特点:

  (1)硬杀仿,击中即永久摧毁。对于雷达目标,一般有软杀伤和硬杀伤两种方式,软杀伤是指利用电磁手段使敌雷达短暂地失去探测能力,而反辐射导弹攻击则是直接对敌雷达辐射源实施物理破坏。被破坏的雷达一般不可修复,打击效果非常彻底。

  (2)速度更快,命中精度更高。因反辐射导弹以敌方雷达的辐射信号为源头,一旦敌方关闭雷达,反辐射导弹就会进入盲飞状态。因此反辐射导弹的攻击通常都比较迅速,从发射到击中目标一般只需要短短1min左右的时间。

  (3)无目标也可发射,途中寻敌。反辐射导弹在无目标信号时,同样可发射,导弹能自动搜索和识别目标辐射源,锁定威胁最大的目标进行攻击。如果飞行中不能发现目标,反辐射导弹将自毁:如果目标雷达关机,导弹凭记忆继续飞行,也有一定概率击中原目标。

  反辐射导弹诞生于越战时期,其产品技术发展主要经历了如下三个阶段:

  第一代反辐射导弹的代表主要有美国的AGM-45A“百舌鸟”、前苏联的AS-5“鲑鱼”、英法合作研制的“玛特尔”等。第一代反辐射导弹的主要缺点之一是导引头工作频段窄,为了打击不同频段的雷达目标,不得不研制多种导引头,导致其对敌方情报的依赖极强,准备时间长。另一个缺点是为提高飞行速度,不得不减轻弹重,对无装甲防护的目标破坏半径一般只有10m左右。

  第二代反辐射导弹的代表型号有美国的AGM-78“标准”等。第二代反辐射导弹大幅度提高了导引头的接收机带宽和灵敏度,增加了抗目标雷达关机功能,同时提升了射程和战斗部威力。尤其是为了对抗雷达关机,第二代反辐射导弹均有目标位置和频率记忆功能,使导弹能在目标雷达关机后仍按记忆的目标位置飞行,直至开机后重新捕获击中。第二代反辐射导弹虽然较大程度地克服了第一代反辐射导弹的缺点,仍存在诸如发射质量过大,适应发射平台少,导引头频段覆盖有限等缺点。

导弹发射技术(八)让千里眼变成“睁眼瞎”:反辐射导弹

图1 AGM-78标准反辐射导弹(图片来自百度)

  第三代反辐射导弹主要代表有美国的AGM-122A“佩剑”、AGM136A“沉默彩虹”、俄罗斯的R-27PEP、R-7P等。第三代反辐射导弹可覆盖几乎所有防空雷达的频段,发射后能按程序自主地在目标上空盘旋,检测收到的雷达信号后,选择成胁最大的目标进行攻击,可适应可多平台发射,突防能力也有提高。

导弹发射技术(八)让千里眼变成“睁眼瞎”:反辐射导弹

图2 新一代反辐射导弹AGM-88E(图片来自网络)

  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发射了约1500枚各型反辐射导弹,致使伊军95%以上的雷达被推毁,防空系统基本陷于瘫英。从战争一开始,就造成伊拉克防空部队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雷达开机,即意味着"自杀",就可能被跟踪、被摧毁;不开机,又无法指挥、控制和引导各种防空武器对付多国部队的空袭。在科索沃战争中,北约的各种反辐射导弹再次使南联盟军队的防空雷达大部分失效,保证了北约飞机和导弹能够安全、顺利、大胆的实施突袭。

导弹发射技术(八)让千里眼变成“睁眼瞎”:反辐射导弹

图3 美国F-4C战机在发射“百舌鸟”反雷达导弹(图片来自网络)

  世界近期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表明,使用反辐射导弹推毁敌方雷达以首先夺取制电磁权,进而夺取战争主动权,已成为现代战争的一般程式。

  军事小百科:反辐射导弹是以敌方雷达为目标,用于抢占战场电磁控制权的核心武器,在如今信息能力决定胜负的现代战争中,更是削弱和剥夺对方战场信息感知能力的重要手段。在未来战场上的威胁和作用必将更加突出。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