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解密特种枪械⑤城市特警需要什么样的枪械?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解密特种枪械⑤城市特警需要什么样的枪械?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19 09:01

  冷战结束后,发生世界范围大规模战争的几率越来越小,和平发展成为了世界主题。与此同时,各国所面临的反恐维稳压力也越来越大,现代城市特警的组建与使用成为了现代城市发展的强有力保障。

  特警的特殊定位要求其不但要掌握成熟可靠的战术,更要拥有特殊的武器。长期以来,各国特警的装备深受军队装备体系影响,在实际使用中常会面临各种局限,武器装备专用化则是当今特警装备发展的趋势。

  军用制式步枪的不适

  众所周知,早期特警的单兵装备与军用制式装备非常接近,甚至直接照搬使用。采购军用制式步枪有很多好处,首先,装备的可靠性绝对能够经受住实战考验——尤其是特警在执行任务中对枪械的要求远低于野战部队。其次,直接采购装备现成的制式枪械,省去了自研过程中大量的人力财力,便于控制成本。

  与军队不同,特警的行动任务大多数是在现代城市。现代城市拥有复杂的室内外环境,空间狭小、行动不便,干扰视线的因素复杂多变,最关键的是在任务行动中常面临着密集的人流量,对人民群众产生误伤的风险较高。军用制式步枪的体积较大,不便于室内近距离作战。军用步枪子弹的侵彻力较强,容易发生过穿透的事故。尤其是在人质劫持事件中,步枪子弹的过穿透问题会直接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解密特种枪械⑤城市特警需要什么样的枪械?

军用步枪的穿透力过大,容易出现过穿透的问题(图片来自网络)

  冲锋枪与警用步枪的搭配

  特警使用军用制式步枪的一系列不便是不难理解的——两种群体的作战环境、作战目标有着天大的差别。然而,冲锋枪则是十分适合特警的武器装备。冲锋枪大多使用手枪弹,膛压低、弹头动能小,这也是许多冲锋枪采用半自由枪机式自动原理的原因,这种原理直接利用机械摩擦、枪机惯性实现闭锁。冲锋枪的威力比步枪小许多,在近距离作战时冲锋枪弹的停止作用足以满足特警的需求,另一方面,冲锋枪弹又不会出现过穿透的问题,安全系数高。目前,小巧灵活的冲锋枪正逐渐替换部分军用步枪,当做特警的主力装备。

  在一些较为极端的情况下,特警同样会面对持有强大火力的悍匪,这样一来,冲锋枪就显得十分吃力了。所以,现代城市特警还需要装备体积短小、威力适中的警用步枪,来应对较为少见的极端事件。满足这样的需求,一是采购短管步枪,短管步枪除了体积小,其射程与威力也同样稍微逊色于普通步枪。另一种更好的选择是自主研发警用步枪,根据特警的潜在任务需求对警用步枪的长度、膛压、口径等具体指标作出详细要求。从长远看,自研警用步枪是必然趋势。总结来看,冲锋枪与警用步枪搭配使用,替换军用制式步枪,是最适宜特警的装备模式。

解密特种枪械⑤城市特警需要什么样的枪械?

使用冲锋枪的特警部队(图片来自网络)

  非致命武器的普及

  现代城市特警的首要目的是维护社会稳定,除了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一般不会对歹徒采取击毙措施。不仅限于必要的致命性武器装备,特警同样需要大量的非致命性枪械,在确保歹徒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使其丧失行动能力。

  非致命武器的种类繁多,一些普通枪械使用非致命弹药同样可以当做非致命武器。例如,普通枪械可以换用橡胶弹头的弹药。橡胶子弹主要用于防爆驱散,橡胶材质的弹头射程近、动能小,并具有一定的缓冲作用,不会穿透目标,通常情况下不会造成人员死亡。催泪弹同样是非致命杀伤武器的一种,也是最常见的警用装备之一,通过散发的刺激性气体驱散人群。

  在实施抓捕时,遇到顽固抵抗的歹徒,特警可以使用泰瑟枪,使其丧失行动能力。泰瑟枪没有传统的子弹,而是发射带有两个电极的飞镖,被击中的歹徒会因电击丧失行动能力。除此之外,激光眩目枪也是越来越普及的非致命武器,可以使目标在一段时间内产生短暂的失明,从而失去正常的行动能力。

解密特种枪械⑤城市特警需要什么样的枪械?

泰瑟枪利用电击瘫痪目标的行动能力,但不适用于心脏病患者(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代城市特警的作用将会更加凸显。早期照搬使用军用制式步枪的时代将逐渐成为历史,警用装备专用化是未来大势。除了小巧灵活的冲锋枪与警用步枪的搭配使用,高科技非致命性武器的普及率也将会不断提升。

  军用小词典

  半自由枪机式原理:常用于手枪、冲锋枪等较小威力枪械的自动原理,也有少量步枪应用这种原理。火药燃气推动枪机后坐,枪机后坐时又会受到来自机构阻力的影响减缓后坐,从而顺利实现击发动作。

解密特种枪械⑤城市特警需要什么样的枪械?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李小白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