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无人作战体系(五)距离完备的无人作战体系还有多远?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无人作战体系(五)距离完备的无人作战体系还有多远?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18 10:35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无人化作战系统是无人化作战的基本作战力量,与有人作战系统相比,在作战能力、作战智能、作战方式等方面拥有“降维打击”的制胜优势。在各国的大力投入下,无人作战体系牵引所涉及的各项关键技术迅速发展,局部功能已经验证成功,而技术的进步则反哺体系,使作战思想、作战概念进一步丰富、完善。

  目前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艇等作战装备百花齐放,但在体系方面还有所欠缺。各兵种装备的研制各自为战,在系统联合、标准统一、联合验证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开展无人体系的顶层设计。而各无人单元之间高效协同、智能行动的前提是相应的基础技术突破并在工程研制中广泛运用。

  无人系统的难点之一是目标捕获识别以及信息处理利用等,既要看的清楚,也要分的清晰。无人化作战系统发挥作用的前提是可靠的收集、获得目标信息,近年来传感设备性能有了质的飞跃,各种传感器的分辨率和探测距离大幅提升,但对于敌我目标的识别以及快速处理能力还需进步,否则无人系统的侦察感知功能只能起到“远程摄像头直播”的作用,而无法做到帮助指挥员快速定位、识别目标并判断其威胁程度的效果。

  同时,情报、侦察、监视系统遍布战场,各个作战单元之间需要快速的完成信息交互,在相对有限的空间内,战场上充斥着敌我混杂、瞬时数据量极大的各种信息,因此要求作战单元之间的通信网络必须高速高精度,使得置于网络中的任一平台获得情报,便可分享给整个作战系统。

  在侦察与信息之外,无人装备的集成也是难点之一。以“蜂群”作战为例,多枚巡飞无人器需要通过精确的控制方法,实现同时、从不同方位对目标实施攻击。更进一步的,要求能够适应战场态势变化,调整决策,使无人平台能够应对在对抗过程中会出现突发的状况,实时的修正任务规划。

  无人作战体系的核心是算法,未来无人化作战系统需具备自主学习的功能。通过算法自主分析和认知海量作战数据,用策略网络选择下一步行动,用价值网络来预测行动后的输赢,这样不断自我博弈,积累经验。从而提前预测战场的局势,自主处理战场态势。在反复学习进步中,逐步分析掌握对手可能采取的措施并选择最优战法,使自己更“老道”,从而取得战争的优势。

  此外,无人作战体系的优点之一是可以实现高频次的、全天时的火力打击,不会因为资源的问题而影响出勤率,战斗力不会剧烈衰减,尤其是集群作战时,对无人装置的消耗较大。如何在保障系统的侦察、交流等基本功能的同时,实现无人装置的结构简单、重量轻、成本低的要求,是决定无人体系经济可行性的重要因素。

  总的来看,遥感、遥测、人工智能等的出现使无人作战成为可能。而5G和移动物联网技术的横空出世,使物-物、物-人交互成为现实,在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推动下,无人作战体系正在向更高水平的智能自主方向发展,必将成为一个未来作战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

  军事小百科:无人作战体系目前正在完成从设备到系统的转变,无人装备发展较为迅速,但如何从独立个体转变为体系化的群体,有赖于顶层架构的完善,而信息融合处理分发技术、数据传输技术、人工智能算法等关键技术的突破是无人体系实现完备作战功能的保障与前提。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