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军事观察】黎巴嫩大爆炸震惊世界 国产舰载武器抗住冲击波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军事观察】黎巴嫩大爆炸震惊世界 国产舰载武器抗住冲击波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8-24 15:25

  哈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聊一聊黎巴嫩大爆炸,这一事件发生以来,令各国人民为之揪心,我们先来看一下。

【军事观察】黎巴嫩大爆炸震惊世界 国产舰载武器抗住冲击波

  当地时间8月4日傍晚,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造成严重伤亡。爆炸的原因是2700余吨硝酸铵处置不当引发。硝酸铵是一种铵盐,为无色无臭的透明或白色晶体。因其其具有独特的高温易爆特性并且价格低廉制造简单,所以常被用作民用炸药。又因其含氮量高,也常被用来制作高氮肥料。

  从现场画面看,爆炸威力巨大,产生了红色蘑菇云和巨大冲击波,那么,硝酸铵爆炸为何会产生如此大的威力呢?

【军事观察】黎巴嫩大爆炸震惊世界 国产舰载武器抗住冲击波

  当硝酸铵遇热,且温度越高,分解就越迅速。在温度达到400摄氏度时反应会极为猛烈。此外,长时间存储及在通风不佳的条件下,硝酸铵自身也会发生反应,产生热量,进而导致温度升高并燃烧,甚至引发爆炸。

  硝酸铵在爆炸时的分解物主要为气态分解物,只要1千克的硝酸铵爆炸就能产生900多升的气体,这也是现场升腾起巨大蘑菇云的原因。

  可想而知,2700吨的硝酸铵在爆炸时产生的气浪冲击力是相当猛烈的,威力堪比小型核弹。

  我们看到,爆炸产生的压力和气浪对周边的建筑物造成严重破坏,甚至距离爆炸点十几公里的地方都受到了冲击,那么,爆炸冲击为何会影响这么远呢?

【军事观察】黎巴嫩大爆炸震惊世界 国产舰载武器抗住冲击波

  硝酸铵爆炸是一种剧烈的氧化还原反应,在一瞬间就能产生大量的热量和气体,产生一个“大火球”,并形成一波向外扩散的热浪。之后登场的是爆炸中影响范围最广,造成损失最大、最复杂的“狠角色”——激波,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冲击波”。爆炸产生的巨大能量以激波的形式借由空气向外传播,对更远的地方造成破坏。激波的影响范围要比爆炸的火球和热浪大得多,它可以直接对人体造成伤害,也可能震碎玻璃,振倒或振飞设施、建筑、家具,砸伤周围的人。

  爆炸对贝鲁特港口造成严重破坏,一艘名为“东方女王”号的邮轮受损沉没,靠近爆炸现场的孟加拉国海军导弹护卫舰“贝吉”号也遭到爆炸冲击波的严重影响。

  据外媒报道,“贝吉”号战舰上至少有19名人员受伤。这艘战舰前部的主炮是中国制式的PJ26型76毫米火炮,主炮后部是中国的C-704型反舰导弹,该舰总共装备有4枚。其弹药库和导弹都完好无损,并没有殉爆危险,证明中国武器装备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军事观察】黎巴嫩大爆炸震惊世界 国产舰载武器抗住冲击波

  “贝吉”号能够在堪比战术核弹威力的巨大爆炸中幸存,导弹火炮弹药都安然无恙,要为中国产的武器装备点赞。同时,也让我们一起为贝鲁特人民祈福,希望他们可以尽快度过难关。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费伯禹

  监  制:战 钊

  制  片:金 赫

  编  导:赵清建 金 赫

  拍  摄:肖春芳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