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军苏-57战机将如何与无人机配合作战?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俄军苏-57战机将如何与无人机配合作战?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7-23 15:43

  近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文称,苏-57作为俄罗斯新一代战斗机,不仅是战机,还是新型航空攻击武器的全作战综合体。文中提到,苏-57的武器与电子信息系统十分强大,并能与无人机搭配作战。

  自问世以来,苏-57一直身处热议。苏-57似乎不像F-22、歼-20一样具备良好的隐身性能,其综合实力有待考究。那么,这款俄罗斯特色的隐身战机到底遵循何种作战理念?

俄军苏-57战机将如何与无人机配合作战?

俄罗斯新一代战斗机苏-57

  美式隐身与俄式反隐身的对抗

  西方国家构建的第五代战斗机“4S”标准,即超隐身性能、超音速巡航、超机动性、超级战场态势感知,其中最关键的是隐身性能——即使不完全符合“4S”标准,只要具备隐身性能就也算是五代机。现役的F-22、F-35、歼-20三款战机,都是具备良好隐身性能的五代机。

  苏-57继承了苏-27系列的中央升力体布局,两具串列布置的主弹仓位于两台发动机之间,不平整的布置明显会增加苏-57机腹部位的雷达散射截面积。进气道同样是苏-57的争议热点之一,同类隐身战机都采用S型进气道降低对雷达电磁波反射,然而苏-57的直筒进气道却直接暴露出发动机叶片。换句话说,苏-57在一些角度不具备良好的隐身性能,而实际操作中飞机又一直处于运动状态,整体隐身性能差强人意。可以推测,苏-57在设计上并没有过于强调隐身性能。

俄军苏-57战机将如何与无人机配合作战?

苏-57原型机机腹

  相反,苏-57却有着强大的态势感知能力。苏-57设有六部雷达,其中包括一部N-036前视X波段雷达、两部X波段侧视雷达、两部N-036L翼前缘L波段雷达,另有一部雷达具体布置未知,有猜测是布置在机尾的尾椎,从而达到全向探测。这些雷达布置位置不同、波段不同,可以进行探测方向与探测性能的互补。不仅可以使苏-57探测远程目标,还使苏-57获得一定的反隐身能力。

  美国人将空战变得“隐身化”,但其F-22与F-35并不是对所有的雷达波段都具有良好的隐身性能。对此,俄罗斯人则另辟蹊径,通过复合波段雷达系统追寻“反隐身”手段。尽管苏-57隐身性能不佳,但探测能力强,俄罗斯认为其实际效果是相似的。因此,苏-57是一款富有俄罗斯特色理念的隐身战斗机。

  强大探测引导能力下的打击能力

  除了豪华的雷达配置,苏-57的信息化水平也是空前强大。“喜马拉雅”电子战系统的传感器分布在机身表面各处,电子对抗能力强。在实战中,苏-57的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帮助飞行员作出最合适的判断与行动选择。

  强大的雷达搭配先进的电子信息系统,这就说明苏-57既能单独执行远程打击任务,也可以并入空战体系实施引导打击。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文章并未提到苏-57的具体武器配备,但可以明知的是,这些武器射程远、抗干扰能力强、智能化程度高。可以设想,苏-57在远程距离探测到目标,发射新型远程导弹,导弹根据自主计算的飞行路线飞抵目标附近,利用自带雷达系统锁定目标、完成打击,这同样是苏-57应对西方隐身战机的理念与手段。

  不仅是空战,苏-57还可以携带对地、对海武器。文中提到,苏-57使用的新型反舰导弹射程增加了一倍,可达250公里;苏-57使用的KAB-250制导航空炸弹,可以在投弹后根据格洛纳斯卫星系统的信号校正飞行路径。俄罗斯国防部此前曾发布消息称,苏-57战斗机将搭载高超音速武器,这说明苏-57具有携带战略武器的能力。

俄军苏-57战机将如何与无人机配合作战?

苏-57机翼前方设有一对可动边条,能在维护隐身性能的前提下增强机动性

  与有人机、无人机的协同搭配

  苏-57不仅可以单独作战,还可以并入空战系统,发挥引导打击的作用。苏-57的探测能力强大,但弹药携带量有限,可以与其他有人战斗机协同,执行“A导B射”的作战模式。苏-57不仅可以引导苏-27家族战机,还能与俄罗斯现役战略轰炸机搭配,苏-57担当“眼睛”,战略轰炸机担当“武库机”角色。据有关消息,俄罗斯正在研发的下一代隐身轰炸机PAK DA同样可以与苏-57协同搭配。

  苏-57还具备与S-70“猎人”无人机协同作战的能力,苏-57担任长机,“猎人”无人机根据苏-57的传输指令执行作战任务。“猎人”无人机采用飞翼布局,具有出色的隐身性能,突防能力强,可以弥补苏-57隐身能力的不足,还能减少人员伤亡。未来,苏-57可以指挥“猎人”无人机群作战,无人机群可以同时对多个方向展开预警、搜索,在遇到威胁时,又能汇集到一起增加战斗力。这种无人机集群作战模式同样是各国所探索的未来空战模式之一。

俄军苏-57战机将如何与无人机配合作战?

苏-57与S-70无人机同框

  总结来说,苏-57不仅具备一定的反隐身能力,还可以携带不同的武器对陆海空目标进行远程精确打击,也可以并入空战体系,与战斗机、战略轰炸机、无人机进行协同作战。

  隐身性能不佳的苏-57虽然不符合西方国家的“4S”五代机标准,但其富有俄罗斯特色的作战理念非常巧妙。那么,这种反隐身、多用途的设计理念到底能不能有效压制西方隐身机标准,就要看实践应用了。

俄军苏-57战机将如何与无人机配合作战?

F-22与苏-57孰强孰劣?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军事小词典

  雷达散射截面积,度量目标在雷达波照射下所产生回波强度的一种物理量,简称RCS。

俄军苏-57战机将如何与无人机配合作战?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李小白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