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②美国攻击性核潜艇发展特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②美国攻击性核潜艇发展特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7-03 12:40

  攻击型核潜艇是以核动力为动能,以各种常规弹头的潜射战术导弹及鱼雷为主要武器,用于执行搜索,护航和攻击等任务的核潜艇。

  那么美国呢它现在主要的攻击型的核潜艇是洛杉矶级核潜艇,它是从冷战时期发展起来的。那么洛杉矶级的核潜艇,它的排水量在水下达到了接近八千吨。那么它所搭载的武器装备不是战略导弹了,而是攻击型的这种武器装备,主要是指的什么呢?导弹、鱼雷,后来逐步的发展就是加装了战斧巡航导弹,还有就是可以进行水下侦察的这种无人的潜航器。

  冷战期间,关于如何发展美国的攻击型核潜艇,美国国防部和美国海军核潜艇之父里科弗产生分歧。里科弗认为应当将潜艇航速放在首位,而美国国防部则认为应该使潜艇兵生活条件更加舒适,静音性能更好,速度不在重点考虑范围。就在两派观点争执不下的情况下,一次突发事件改变了这种现状。1968年1月3日,美国海军当时刚服役的企业号航母在旧金山港附近海域航行时,发现被一艘苏联627型攻击核潜艇跟踪。企业号开足马力高速航行,仍未能将苏联潜艇完全甩开。受到惊吓刺激的美国海军这才决定攻击型核潜艇需要追求高航速。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②美国攻击性核潜艇发展特点

  那么到底应该跑多快,就是根据美国海军的需要,因为美国的攻击性核潜艇,它是要给美国的航空母舰打头阵的,它要走在前面,比如说在航空母舰的前面10海里到30海里之间,它要探测水下的潜艇,水面的舰艇来给航母上的飞机指示目标,而且也可以从水下发动对对方的这种攻击,所以它要求速度快。那么第二点就是下潜的深度,它采用了HY80型的这种高强度的钢,所以它下潜深度可以达到450米,极限的下潜的时候可以达到530米,所以下潜的深度也很深。开始的时候它只能搭载重型的鱼雷,后来呢可以加载这种战斧的巡航导弹,发动对水面的舰艇打击,对陆地的目标进行攻击。再有就是进一步的要搭载这种无人的潜航器,所以它的功能越来越多。

  美国为了适应冷战以后这种新的形势变化,所以发展了弗吉尼亚级的攻击型核潜艇。弗吉尼亚级的攻击核潜艇它考虑到就是可能更多的要在近海活动,那么攻击型的核潜艇你到近海活动,你和常规潜艇比你是不占便宜的,因为你的体量比较大,七千吨的体量,而一般的常规潜艇它只有三千吨的体量,而且静音性能比较好。所以美国的弗吉尼亚级的核潜艇,它就有了一些改进。

  首先是改进核反应堆。过去的核反应堆每隔8-10年需要添加或更换核燃料,而改进后的核反应堆在整个核潜艇服役期内,不用添加更换核燃料。其次搭载两台无人潜航器,由于近海作战将会面临敌方鱼雷或水雷的攻击,就需要有无人潜航器进行探测,以确保潜艇安全。此外,还加载导弹,如果有反潜直升机跟踪,它可以浮上水面发射导弹,来打击空中的直升飞机。

  所以现在呢,弗吉尼亚级的攻击型核潜艇,它一个是下潜的深度和这个洛杉矶级的不相上下。它的这种航速应该说比洛杉矶级的还要快,可以达到34节,那么它的静音性能的也更好,因为它仍然是采用这种泵喷式的推水的这种装置,加上它的燃料芯可以全寿命的使用,那么它打击水下的潜艇,水面的舰艇的攻击能力也非常强。所以这是美国未来在攻击型核潜艇上,要用弗吉尼亚更换洛杉矶级的主要的原因。关于攻击型的核潜艇,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下节课我们为大家介绍航空母舰的发展趋势。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②美国攻击性核潜艇发展特点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②美国攻击性核潜艇发展特点《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②美国攻击性核潜艇发展特点《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②美国攻击性核潜艇发展特点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科学顾问:曹卫东

  监制:战 钊

  制片:金 赫

  导演:金  赫

  摄像: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