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胜利日阅兵“大杀器”(3):喷火坦克“新秀”TOS-2火箭炮系统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俄胜利日阅兵“大杀器”(3):喷火坦克“新秀”TOS-2火箭炮系统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7-03 11:01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尽管全球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俄罗斯也深受其害,但是每年的胜利日阅兵还是几经推迟之后,于当地时间6月24日隆重登场。这次阅兵从气势上看,依然不逊往年:受阅的士兵几乎全部戴上了口罩,参演装备也是优中选优、精锐之至!透过这次阅兵,外界仿佛看到,疫情重压之下,强悍的俄罗斯民族再次迸发出了二战时敌军兵临城下的不屈气概。从今天起,就让我们随着镜头,历数一下这次阅兵场上的压轴装备吧。

俄胜利日阅兵“大杀器”(3):喷火坦克“新秀”TOS-2火箭炮系统

  TOS-2多管火箭炮系统(图片来自网络)

  令人闻风丧胆的喷火坦克又添新秀

  在近期的叙利亚战争中,俄罗斯利用6辆TOS-1A重型喷火坦克,组成一个防化-喷火连,在主战坦克的掩护下,隐蔽地开进到距离事先侦察好的伊斯兰国(ISIS)聚集地附近,一阵铺天盖地的齐射,144枚大型火箭弹顿时使ISIS的领地变成一片火海,ISIS的这个据点瞬间“灰飞烟灭”。此役,喷火坦克的巨大威力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令恐怖分子闻风丧胆。

  在这次俄罗斯胜利日阅兵式上,作为机械化梯队的一部分,TOS-1A的最新改版TOS-2重型火箭炮首次亮相,实现了TOS家族从履带型到轮式型的改进。与TOS-1相比,TOS-1A系统搭载的220毫米口径火箭弹射程从6千米提升到了12千米,数字化作战能力也得到加强。而TOS-2则放弃了TOS-1所用的T-72坦克底盘,换用全新的乌拉尔卡车6×6卡车底盘,进一步提升了越野行驶能力和快速部署能力。

  目前,关于这款新型武器的公开信息非常有限,但有报道称其在自动化、射程和打击精度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据透露,TOS-2具有更大的有效载荷和更强的越野能力,不但增加了非制导火箭弹的射程,而且瞄准、射击和射击控制也是全自动的。据卫星新闻通讯社2019年11月13日报道,俄罗斯武装力量防核生化部队司令伊戈尔·基里洛夫接受采访时表示,TOS-2型先进重型火箭炮将于2020年5月前交付给俄武装部队。因此,此次阅兵是该型炮列装后的首秀。

  “喷火坦克”究竟有何来历?

  喷火型武器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史料机载,早在北宋时期我国就出现了“猛火油柜”的火焰喷射武器作为制式装备。这种猛火油柜内装石油,使用时将油柜前方喷头处的火药点燃,然后推动手动风箱拉杆,利用被压缩的空气将柜内的石油喷射出去。石油在经过前方喷头时被火药点燃,形成一条火龙,射向敌方。由于体型笨重,猛火油柜主要用于城市的防守,不但能大量烧伤攻城的敌兵,还能烧断对方的云梯,这就是喷火武器的雏形。

俄胜利日阅兵“大杀器”(3):喷火坦克“新秀”TOS-2火箭炮系统

  北宋时期的猛火油柜(图片来自网络)

  简而言之,喷火坦克是在坦克上加装了喷火装置,通过定向喷射火焰,实现近距离的战场火力压制。20世纪30年,意大利首先将喷火坦克推向了现代战场,用于入侵埃塞俄比亚作战。当时所谓的喷火坦克是从普通战车改进而来,车皮薄、火力轻,对付近距离接触的弱旅不成问题,但在之后二战中,就很难派上大用场了。

  二战中,德国将喷火坦克技术演化成熟,其他国家如英国、美国、苏联纷纷开始研制自己的喷火坦克,并得到了广泛应用,如英国“鳄鱼”、苏联OT-133喷火坦克,这些坦克携带200~1800升喷射燃料,可喷射20~60次,喷火距离60~150米。总起来讲,当时的喷火坦克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喷火距离短、燃料携带量不足以及装甲薄弱,加上其生产和装备数量远不及普通坦克,导致在战争中并没有发挥决定性作用。

  TOS系列火箭炮怎么实现“喷火”的?

  从TOS系列火箭炮外观看,具有多排、箱式火箭发射管,加上以坦克为底盘,自然是自行火箭炮的典型构造。那么,它是怎么和“喷火”扯上关系呢?其实,英文TOS对应的俄文字母是TOC,即Тяжёлая О г н е м е т ная Систем首字母的缩写,意为“重型喷火系统”。

  TOS究竟是怎么实现喷火的呢?这就要从其杀伤效果说起了。TOS是靠云爆弹造成大面积着火来起到杀伤作用的,所以习惯上称它为“重型喷火坦克”。上世纪80年代,考虑到传统的喷火坦克只能喷射100多米的火焰,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坦克数千米外非接触作战的要求。于是苏联开始研制具有“喷火杀伤”效果的火箭弹,装备到坦克底盘上,进而实现了远距离的喷火打击效果。

  这种火箭弹准确的称呼是“火箭-云爆弹”,其奥妙之处在于以火箭弹的方式发射出去。飞至目标上空后投放出云爆弹,将燃料容器爆开,释放的燃料迅速形成极细小的颗粒,并与空气混合形成一定浓度的气溶胶云雾,经二次引爆后,云雾迅速形成2500度左右的高温火球,爆速2000~2500米/秒,杀伤效果非常可怕,据称“7.5秒就可以毁灭一个村庄”。

  军事小词典

  云爆弹是一种燃料空气弹药,又称“燃料空气弹”。云爆弹的主装药为云爆剂,又称为燃料-空气炸药,它其实是一种高能燃料,而不是真正的炸药。炸药在发生爆轰反应时全靠自身供氧,而云爆弹爆炸时则是充分利用爆炸区内大气中的氧气。在一定起爆条件下,云爆剂被抛洒开,与空气混合并发生剧烈爆炸,有人称其为“云雾爆轰”。由于爆轰时间比普通炸弹长几十倍,其高温高压对目标的侵入时间也同样长达几十倍,所以破坏作用远大于一般炸弹。并且由于云雾爆轰会消耗周围的氧气,一般在四分钟内爆炸现场严重缺氧,对人畜产生窒息作用。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