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坦克炮塔如何连接底盘 旋转会受电线和管路制约么?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坦克炮塔如何连接底盘 旋转会受电线和管路制约么?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25 11:33

军事问答

  坦克炮塔,可以转超过一圈吗?或者说没有旋转度数限制。如果是,那连接炮塔和底盘的电线和管路,是怎样连接的?不会因为旋转而扭在一起吗?炮塔和底盘,都有哪些管线系统连接呢?

  除了最早的坦克、二战初期的多炮塔坦克,以及战后一些特殊设计的坦克(如瑞典的S坦克),绝大多数现代坦克的炮塔,理论上都可以无限旋转,所以没有旋转度数的限制。现代坦克除了旋转炮塔,还会在底盘转弯甚至原地转向时,保持炮塔方向不变。但不管是转上面还是转下面,都不会让炮塔和底盘连接的线路扭在一起。

  首先,坦克炮塔并非只是外露在底盘上的那个壳,下面还有一个吊篮,构成了一个炮塔系统。而火炮系统、观瞄系统、通信系统、乘员(车长、炮长,有的还有装填手)等都集成在炮塔系统内,相应的线路也都在炮塔系统内部。在炮塔旋转时,吊篮也随之旋转,也就是整个炮塔系统是一体旋转的,因此其内部线路不存在扭结的问题。如果是液压驱动进行旋转,也可以在炮塔系统内安装,不必通过液压管路与底盘连接。

坦克炮塔如何连接底盘 旋转会受电线和管路制约么?

▲ 德国“豹”2A5坦克的炮塔系统

坦克炮塔如何连接底盘 旋转会受电线和管路制约么?

▲ 美国M1A2坦克的炮塔系统,可以看到下面吊篮

  坦克的底盘主要是动力总成和电气系统,但其管路和线路都与炮塔系统没有连接。因此,坦克炮塔系统和底盘的连接管线并不多。

坦克炮塔如何连接底盘 旋转会受电线和管路制约么?

▲ 美国M1A2坦克底盘上的炮塔座圈

  当然,不多不等于没有。例如炮塔系统的电力还是要靠底盘的蓄电池或动力系统来提供。这些管线的连接,是通过电路旋转连接器(也称集电刷、集电环、导电环、滑环、集流环、汇流环),来实现的。

  电路旋转连接器,是专门用来为旋转体连通、输送能源与信号的电气部件,可以称为“旋转连通”或“旋通”。它通常用在下面这种机电系统中:要求连续旋转的同时,又能从固定位置到旋转位置传输电源和信号。电路旋转连接器,主要由旋转与静止两大部分组成。旋转部分称为转子,静止部分称为定子。电路旋转连接器依靠弹力搭接原理、滚动搭接原理或密封原理,以及巧妙的运动结构与密封结构设计、精密的零件制作配合、合理的选材等,构成稳定可靠的旋转连通系统。

坦克炮塔如何连接底盘 旋转会受电线和管路制约么?

▲ T-55坦克的炮塔剖视

  对坦克来说,炮塔和底盘连接处都有电路旋转连接器,其结构是由里向外一环套一环。有了电路旋转连接器,炮塔和底盘就建立起了密切的电气、信号连接,无论炮塔如何转动,都不会有电线扭结。

  石宏:《舰载武器》执行主编,从事军事编辑和防务研究工作20年,在国内众多媒体上发表过大量防务文章,并受聘为深圳卫视特约评论员、南方防务智库顾问、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一带一路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著有《日本军情》、《韩国军情报道》。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兵器知识》杂志社

  作者:石 宏

  策划:金 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