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⑨水下蛙人和他的磁性水雷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⑨水下蛙人和他的磁性水雷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24 16:31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海军成为全球性的海上霸主,它的航空母舰出现在世界各处海洋之上。如果有人说仅凭几个人就可以干翻一艘美国的航空母舰,大约会认为是天方夜谭。然而,在越南战争中,越南人民武装的蛙人部队,便完成了这样类似天方夜谭的战斗。

  他们,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⑨水下蛙人和他的磁性水雷

  1964年5月2日凌晨三点,当时越南西贡附近的芽庄港一片寂静,这个港口正停泊着一艘美军航母——卡德号。突然一声巨响,熟睡的美军士兵顿时被这巨大的爆炸声惊醒,紧接着又有一连串爆炸声传来。原来在港口的卡德号航母,不知什么原因竟然爆炸起火。被惊醒的一些美军士兵赶紧逃生,而卡德号航母早已火光冲天,仅仅在爆炸20分钟后,这艘排水量达15000吨的巨舰、航母上的数十架直升机以及大批物资就一同沉没了。据当时越南方面的报道,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派遣特工小队蛙人,将美国航空母舰炸沉的。

  就在卡德号被炸后,当时的美国却发出了和越南方面完全不同的声音。美国方面不仅声称卡德号根本没有沉没,甚至还提出了种种疑点。那么事实的真相究竟如何,卡德号是否如当时的越南方面所报道永远沉入水底?

  卡德号是美国海军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一艘护航航空母舰,自1963年开始,担负向南越运送飞机和军用装备的任务。越南南方地下武装为袭击该舰作了周密的准备。卡德号被炸前由菲律宾来到西贡,停靠在码头上卸载直升飞机和军用卡军。卡德号航母这样的大型水面舰艇,正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水上特工队一直暗中窥探的攻击目标。但毕竟是在实力雄厚的美国海军虎口上拔牙,谈何容易。

  当时面对美国这样强大的对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决定派出他们的秘密武器——蛙人部队,将美国航母摧毁。蛙人部队因为经常悄无声息地潜入敌方的港口舰船,而且神不知鬼不觉,令人防不胜防,战斗力极高,很多国家都会有这样一支蛙人部队,而当时的越南蛙人部队更是号称东南亚最强。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⑨水下蛙人和他的磁性水雷

  越南蛙人部队,进行了三次炸卡德号航母行动,其中两次失败,最后一次行动成功。行动中,水上特工第65别动队的两名队员化装混进港口,蛙人先化装成南越伪军,暗藏磁性水雷混进港口;凌晨时,由6名蛙人换上潜水服乘坐一艘小舢板慢慢接近卡德号,在距离卡德号2公里时潜入水下,将磁性水雷贴在舰体上,设定好时间后迅速离开。蛙人们撤离没多久,水雷就爆炸了。据相关报道,卡德号航母被炸出了一个长约8米,宽1.2米的大洞,随后沉没于水深16米的河底,同时损失舰上19架直升飞机,美军死亡55人(美方承认死亡五人)。越南军方评价“这一仗经过周密准备,取得辉煌胜利,为水上特工机智、灵活地袭击敌停靠码头的舰船提供了作战方法和经验”。这条航母成就了当时越南以单兵携带炸弹击沉航母的神话。

  1964年,美军凭借武器优势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度形成了压制,于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组建的水上特工部队在港口基地的内河河道、美国的海军舰艇军事设施进行了大规模破袭活动。水上特工部队的主要武器装备有磁性雷、炸药包、水雷;每分队配轻机枪一挺,B40或B41火箭筒一具,每人配冲锋枪一支、匕首一把。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⑨水下蛙人和他的磁性水雷

  磁性雷又称磁性定时水雷,雷体装有磁铁可吸附于钢质舰船外壳之上,由定时引信起爆,具有携带轻便使用简易,破坏威力大等优点,使用效果最好。水雷是用苏制水雷改装的,改装后全重500公斤。雷体可分成数块携带,每块炸药重20公斤,装药量可根据需要增减。

  看似成功的是磁性水雷,实际上要蛙人和水雷的配合才能成功,体现了人的价值。蛙人和磁性水雷的成功,其实是特种部队作战方式的一种体现,它有历史传承,也符合战争的发展规律。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⑨水下蛙人和他的磁性水雷《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⑨水下蛙人和他的磁性水雷《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⑨水下蛙人和他的磁性水雷
 出  品:中国科协

     光明网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宋雅娟

科学顾问:萨 苏

编  导:肖春芳

摄  像:肖春芳

     苏 凯

后期制作:刘 杰

     戴 隽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