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陆战之王岌岌可危①来自天空的武装直升机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陆战之王岌岌可危①来自天空的武装直升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23 14:27

  直升机一直以来是战争中的王者,掌握制空权就意味着在战争中占据优势。因此,直升机的出现,改变了战争格局。

陆战之王岌岌可危①来自天空的武装直升机

图注:我国直-10“霹雳火”武装直升机

  初出茅庐 立下奇功早期的直升机主要作为运输和营救工具,多半没有武器装备,不直接参加战斗行动。直到20 世纪 40、50年代,美、苏、德、法等国开始在直升机上加装武器,直升机的功能从主要用于自卫转变到用来执行轰炸、扫射等任务。越南战争前期,美军投入了一批改造的小型运输直升机,但于直升机性能和防护能力不足,其直升机损失惨重,因而决定研制专用武装直升机。最初研制出的专用武装直升机是AH-1G眼镜蛇直升机,它是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的研究设计的,并于1967年开始装备部队并投入越南战场。在越战后期,美军在AH-1G上安装“陶”式反坦克导弹,专用于打坦克。据试验和部分实战结果统计表明,直升机打坦克具有1:28的作战效能,堪称陆战的“一把手”。

  性能卓越 坦克克星武装直升机能够强有力地摧毁对方装甲武器,它携带有反坦克导弹、航空火箭和航空机关炮,具有精确制导、射程远、破甲威力大等特点。武直的作战高度在五百米以下,武直凭借着居高临下的优势,可对敌坦克进行致命打击。而在“一树之高”的超低空领域,防空导弹和空军的战斗机都很难对其实施有效的攻击。所以,坦克遇上了“天敌”武装直升机只能挨打。武装直升机的机动范围广,且不受地形限制,无论是险峻高山还是泥泞沼泽,亦是浓荫森林,它都可以出击。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直升机可以轻易控制飞行状态,时而疾飞、时而悬停,时而隐藏机动。与大型战斗机相比,其身段更灵巧,它可以贴着树梢进行飞行和躲藏,很难被敌人发现并射击,可以说是战争中战斗和侦查的神器。武装直升机打坦克战果显赫,越南战争后期,美军仅出动两架试验用的UH-18直升机攻击越军坦克,成功摧毁了越军21辆坦克和61辆装甲车。1982年黎以战争中,武直又创下了42架武装直升机击毁敌坦克、装甲车111辆的成绩。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投入数百架武装直升机,消灭伊军坦克3700辆,而多国部队只有一架直升机被击落。

陆战之王岌岌可危①来自天空的武装直升机

图注:武直在“一树之高”的超低空领域侦察

  “多面手”武直:“阿帕奇” 论武直的战绩,必须得提的是美国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这款武装直升机首次亮相在1989年12月美军入侵巴拿马之际,当时,美军仅凭两枚“海尔法”导弹,就将巴拿马国防军司令部大楼“某个特殊楼层”给炸毁,进而一战成名。在海湾战争中,武装直升机更是大放异彩,它凭借反雷达导弹,10秒摧毁伊拉克两个雷达阵地,它还创下了击落伊军13架直升机的空战奇迹。 “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超强的作战能力,得益于其装配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火控系统及机载武器。其中最让人胆战心惊的是它的火力配置——16枚“海尔法”反坦克导弹或4个火箭发射器,这两者能根据不同任务混挂,主起落架间还有30毫米M230自动化链式航炮,还能够加装AIM-9L响尾蛇等空空导弹对空中目标实施攻击。所以这款堪称“多面手”武装直升机,不愧被评定为美国最成功的武器装备之一。

陆战之王岌岌可危①来自天空的武装直升机

图注:美国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不断更新 前景可观武装直升机也随着战场需求不断更新换代,第一代具代表性的武装直升机是:美国AH-1G眼镜蛇、俄罗斯米-24雌鹿,这一代的武直主要为运输直升机护航、为地面部队提供火力支援等任务,但能装载的弹药数量少且安全性能不足。鉴于第一代武装直升机的问题,美国提出“先进攻击直升机计划”,出现了轰炸、强击等用途的武装直升机,这一代的武直机动灵活、隐蔽性好、火力强,还增加了用来对付红外制导导弹的红外系统。第二代具有代表性的武直是:美国AH-64“阿帕奇”、俄罗斯卡-50“黑鲨”和俄罗斯米-28“浩劫”。

陆战之王岌岌可危①来自天空的武装直升机

图注:俄罗斯卡-50“黑鲨”

  随着直升机在战场上的频繁使用,催生了专用于空战的第三代武装直升机。这一代的武装直升机飞行速度快、机动性好、空战能力强,其出色的贴地飞行能力和全天候作战能力,是争夺低空和超低空制空权的关键。具有代表性的第三代武直是:RAH-66“科曼奇”、“虎”式直升机和卡-52“短尾鳄”等。

陆战之王岌岌可危①来自天空的武装直升机

图注:“虎”式直升机

  近年来,武装直升机的作战任务重点正在发生细微的改变,尽管仍以对地攻击为主,但具体的目标已发生转变。随着冷战后世界军事形势的缓和,发生大规模地面冲突、装甲集群战斗的可能性越来越低,战争形式向着反恐作战、非对称作战等方向倾斜。因此,武装直升机的主要作战需求开始从反坦克作战转向直升机队护航、地面设施打击、登陆地点清理等;另一方面,以航空母舰、两栖登陆舰为基地的使用逐渐增多,武装直升机也在朝着高速化、无人化方向发展。

  【划重点】

  1.世界上第一架武装直升机:美国贝尔公司的AH-1G“眼镜蛇”直升机。

  2.实战结果统计表明,直升机打坦克具有1:28的作战效能。

  3.武装直升机的作战高度在500以下的超低空领域。

  4.武装直升机的机动范围广,不受地形限制。

  5.武装直升机未来将朝着高速化、无人化方向发展。

  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国防大学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陆战之王岌岌可危①来自天空的武装直升机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