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单兵作战系统③武器子系统的变迁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聚焦单兵作战系统③武器子系统的变迁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23 13:59

  单兵作战系统的武器子系统技术风险大,以人类目前的科技水平,几乎无法研制出性能可以满足用户要求的理想单兵战斗武器。各国的步榴枪项目均历经坎坷,耗资巨大,几乎都止步于试用阶段。

  步榴枪是单兵作战系统最原始的武器子系统设想方案,相比进步迅速的单兵电子信息技术与单兵防护技术,步榴枪项目迟迟无法得到突破。另一方面,军队联合化与机械化的加强使得作战人员可以携带或呼叫重火力,步榴枪的魅力反而被削弱,而这个过程也伴随着单兵作战系统武器子系统的变迁。

聚焦单兵作战系统③武器子系统的变迁

韩国K-11步榴枪

  步榴枪的摸索

  步榴枪项目虽未能修成正果,但探索意义却十分重大。以美国XM29 OICW项目为例,为了降低工程难度,XM29被拆分为XM8与XM25两个子项目共同发展。XM8利用了工程塑料在内的新型材料减轻总重,并按照模块化设计,根据任务需求,射手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更换不同长度的枪管,有5.56mm与7.62mm两种口径。XM8因可靠性差、性能不够突出等原因被迫下马,但其在材料工艺与设计理念上的尝试却是十分前卫的。

  XM29项目拆分后的另一个子项目XM25智能空爆榴弹发射器则直接被美军带到阿富汗战场上试验,其最大的优势是可以攻击躲在障碍物、掩体之后的敌人。XM25使用红外和光学瞄准复合的复合瞄准系统,利用激光测距仪测量目标距离,弹道计算机将弹道计算数据编入智能空爆榴弹,使得榴弹在敌人头顶上方爆炸。XM25同样没能逃过项目下马的命运,但它积累了宝贵的智能弹药研发与实战使用经验,瞄准、测量、计算一体化设计的综合瞄准系统同样可以被应用到其他武器平台。

聚焦单兵作战系统③武器子系统的变迁

综合瞄准系统也可以使用到其他平台上

  步榴枪的研发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枪械、辅助瞄准系统、智能榴弹技术的发展,为后续单兵武器的研发提供了技术储备。步榴枪的设想顺应了未来战场,为未来战场上的战术战法提供了新理念。因此,在技术与战术战法方面的摸索,步榴枪项目是成功的。

  动能步枪的发展

  双枪管的步榴枪技术难度大,只是单兵作战系统武器子系统的一次尝试,最实际的单兵武器方案仍是继续挖掘传统步枪的潜力。总览各国的新型步枪设计,基本都实现了模块化、家族化的设计。以光电瞄准系统为主、以机械瞄准为辅,枪身铺设了大量的皮卡汀尼导轨或其他的战术附件接口,根据任务需求,可以安装近战快速瞄准镜、光学变倍瞄准镜、激光瞄准系统等装置。

  新型步枪能适应各种作战需求,可以更换不同长度枪管,将步枪设置为近战型、标准型与狙击型,并拥有小口径与中口径多款口径型号。在人机工效方面,枪托往往可以伸缩/折叠,提升便携性,射手还可以根据习惯调整枪托的位置。不仅如此,设计师在提升步枪便携性、精度、射程的同时,还在枪支平台上安装电子信息设备,让步枪成为士兵的探测、侦察工具,并将战场情报通过智能信息终端发送、共享到作战网络系统中。

聚焦单兵作战系统③武器子系统的变迁

  SCAR步枪有大量的皮卡汀尼导轨,拓展能力较强

  重火力武器的普及

  不仅限于新型步枪,越来越多的重火力武器被配发至单兵战斗班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机械化程度的加强。步兵战场与装甲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单兵的武器装备携带重量,允许单兵携带火箭筒、榴弹发射器等重火力装备。另一方面,考虑到日益增长的反装甲需求,重火力武器也逐渐成为必备的单兵装备。

  例如,狙击榴弹发射器,整合了反器材狙击步枪与自动榴弹发射器的特点,使士兵可以精准打击远近距离的防御工事,并拥有足够强的持续火力。利用单兵便携式导弹,士兵可以遂行反装甲、反武装直升机的作战任务。

聚焦单兵作战系统③武器子系统的变迁

解放军狙击榴弹发射器

  不仅限于榴弹发射器与便携单兵导弹,随着战场联合化的加深,使得作战人员可以随时呼叫来自武装直升机、后方炮兵、作战飞机的火力支援。火力支援虽不属于单兵作战系统的武器子系统,但仍能发挥出不可估量的火力优势,由此可见,单兵作战系统的各个系统都是紧密相连,不可或缺的。

  军事小词典

  枪族化设计,多款相近的枪械,采用相似的设计,弹药与枪械零部件可以大比例通用。既可以减少后勤压力,也便于士兵在紧急情况下熟悉使用战友的武器。较为著名的枪族有美国的AR枪族与俄罗斯的AK枪族。

聚焦单兵作战系统③武器子系统的变迁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李小白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