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现代航母舰载机为什么普遍采用“折叠机翼”而不是“伸缩起落架”的方式节省机库空间?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现代航母舰载机为什么普遍采用“折叠机翼”而不是“伸缩起落架”的方式节省机库空间?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22 10:00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现代航母舰载机为什么普遍采用“折叠机翼”而不是“伸缩起落架”的方式节省机库空间?

  专家解答:

  航母战斗群主要执行夺取远海制空制海权、实施由海向陆攻击的任务。舰载机是航母战斗群最重要的突击力量,既需要舰载机有优越的战斗性能,也要强调航母可搭载数量更多的舰载机。

  舰载机在航母上通常停放在航母机库和航母飞行甲板,在航母机库内可进行舰载机的日常维护和起飞前的机务准备工作。飞行甲板部分区域也可以供舰载机停放。尽管如此,航母机库和飞行甲板对舰载机停放来说仍然显得十分紧张。

  对于一艘航母来说,航母机库和飞行甲板的总面积是一定的,要想增加搭载舰载机的数量,就必须减小舰载机的甲板占用系数。一型舰载机的甲板占用系数越小,在航母机库和飞行甲板单位面积内停放数量就越多。之所以现代航母舰载机大多采用折叠机翼节省机库空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舰载机的机翼是影响舰载机甲板占用系数的主要因数,将舰载机的机翼折叠后,可以直接大幅度减小舰载机的甲板占用系数。其次,能使舰载机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到可执行战斗任务的状态,从技术上讲,折叠机翼最容易实现,对机体结构的影响也最小,折叠其他部位不仅对机体结构影响大,关键是压缩甲板占用系数的作用不明显。第三,折叠机翼情况下也不影响舰载机的甲板机动性,舰载机可以正常在甲板上依靠自身动力滑行。

  与折叠机翼相比,伸缩起落架的方式不会改变舰载机的甲板占用系数,可伸缩的空间也非常有限,而且关键是,起落架伸缩装置会增加起落架的结构复杂性并增大结构重量。所以,舰载机基本不采用伸缩起落架的方式。

现代航母舰载机为什么普遍采用“折叠机翼”而不是“伸缩起落架”的方式节省机库空间?

图1 折叠机翼的EA-18G飞机(图片来自网络)

现代航母舰载机为什么普遍采用“折叠机翼”而不是“伸缩起落架”的方式节省机库空间?

图2 甲板上折叠机翼的舰载机(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