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单兵作战系统①攻防一体的“未来战士”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聚焦单兵作战系统①攻防一体的“未来战士”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21 13:52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受阅官兵身着国产新型单兵作战系统亮相。这套单兵作战系统防护性能好、信息化程度高,新型步枪(武器系统)配有多款瞄准镜与多功能战术握把,头盔上装有多功能单目镜,携行具还设有智能终端设备。

聚焦单兵作战系统①攻防一体的“未来战士”

国产新型单兵作战系统

  这套单兵作战系统将单兵的火力、防护、电子信息等作战板块集成融合,利用高科技手段全方位提升单兵的作战水平。长期以来,各国一直致力于单兵作战系统的研发,试图走在新世纪的前列。

  电子信息科技催生的“未来战士”

  单兵作战系统的出现得益于上世纪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顾名思义,单兵作战系统是将单兵装备的各个子系统集成为一个综合作战系统,这些子系统既独立又相联。子系统大致分为武器子系统、综合头盔子系统、防护服与单兵装备子系统、计算机/无线电子系统、软件子系统,相比传统的单兵装备,单兵作战系统最强大的功能是信息获取、处理、共享能力。

  利用单兵作战系统的智能终端设备,士兵可以获取自己的坐标方位、战场环境、情报信息。头盔上的计算机与传感器显示装置可以让士兵接收安装在武器上的热成像武器瞄准器与多功能摄像机的成像,可以在避免暴露躯体的情况下观察战场环境、目标信息,并将多种传感器的探测信息综合计算处理后成像给士兵。

聚焦单兵作战系统①攻防一体的“未来战士”

国产新型单兵作战系统的智能终端

  单兵作战系统使得每名士兵都成为了单独的作战单元,与整个作战网络相连接。可以通过作战网络实时共享自己的战场态势信息,并随时接收来自同兵种、跨兵种与指挥机构的消息。通过单兵作战系统,作战人员可以看到来自同一作战网络下、不同作战单元的战场态势信息,指挥领导机构可以根据作战状况展开指挥部署,各作战单元协调配合,进而提升整个作战体系的作战效率。

  击毙本·拉登的“海王星之矛”行动中,美国海豹突击队队员利用战场实时传输系统将作战画面传回奥巴马总统办公室,接受奥巴马的实时指挥

  强大的防护与火力

  单兵作战系统强大的信息化优势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士兵的态势感知能力,并减少了士兵的作战风险,这本身就是一种防护措施。此外,为了抵消电子信息设备带来的重量,单兵作战系统的头盔与防护服采用新型材料,防护服更加透气、保暖,并适配各种单兵装备的携带。

  单兵作战系统的武器子系统可以发射动能枪弹与智能高爆弹,并装有由多功能传感器、弹道计算机、火控系统组成的计算机辅助瞄准系统。动能枪弹与智能高爆弹在性能上可以相互弥补,动能弹弹道平直,善于远距离点杀伤;智能高爆弹既能破坏敌人防御工事,也可以对群体目标形成有效的面杀伤效果。使用智能高爆弹时,射手可根据计算目标信息对智能高爆弹药进行编程,使高爆弹药在目标的正上方爆炸,起到最佳的杀伤效果。

聚焦单兵作战系统①攻防一体的“未来战士”

美国XM29 OICW理想单兵战斗武器

  技术瓶颈与小步快跑式探索

  单兵作战系统的优势空前强大,但其技术难度也十分不易被攻克,主要是电子信息系统与武器系统技术不够成熟。单兵作战系统十分依赖软件编程与电子芯片,可靠性能差强人意,反应水平也难以应对瞬息万变的战场环境。不仅如此,单兵作战系统的电子设备较多,耗电量大,便携电池的续航能力不足以支持长时间的作战行动。如果提升电池的续航能力,代价就是加大重量,降低便携性,给士兵增加负担。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以上问题正逐渐得到解决,但单兵作战系统的武器子系统仍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为了降低重量,高爆智能弹药的口径不会太大,这样一来,即便是高爆智能弹药可以在目标上方精准爆炸,其杀伤威力也是差强人意。何况在一些恶劣条件下,高爆智能弹药的精准度也会受到影响,并不能保证在准确的时间点、准确的位置爆炸。

  即便是面临着诸多技术瓶颈,各国从未中断对单兵作战系统的追求,也提出了应对措施。例如,美国将XM29 OICW理想单兵战斗武器分为两个子项目进行,分别是动能步枪XM8突击步枪与智能空爆武器XM25榴弹发射器,其中XM25榴弹发射器的口径比XM29智能空爆榴弹是20mm增加到了25mm,这些武器都经历了实战的检验。除此之外,各国还想方设法减小电池体积并增加电池巡航,优化电子信息设备,降低整套单兵作战系统的重量,提升其可靠性。

聚焦单兵作战系统①攻防一体的“未来战士”

XM25空爆弹发射器

  近些年,机械外骨骼的技术逐渐趋于成熟,可以大大提升士兵的武器装备携带重量,并允许装备高强度的防护装备,提升自身的安全系数。尤其是进入5G时代后,单兵作战系统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士兵甚至可以直接操作无人机、无人战车等装备执行作战任务。

  军事小词典

  1.单兵作战系统,利用高科技手段将多个作战子系统集成,提升士兵信息化水平进而增强战斗力的单兵装备。由武器子系统、综合头盔子系统、防护服与单兵装备子系统、计算机/无线电子系统、软件子系统组成。

  2.动能弹药&高爆弹药。动能弹药即常见的子弹,利用弹头的动能击杀目标,而高爆弹药为具有引信,利用爆炸杀伤的弹药,口径大于传统的子弹,杀伤威力也更大。

聚焦单兵作战系统①攻防一体的“未来战士”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李小白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