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F-117战机明明不能空战,为何要叫战斗机?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F-117战机明明不能空战,为何要叫战斗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20 10:00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F-117战机明明不能空战,为何要叫战斗机?

  专家解答:

  F-117飞机是美国空军装备的第一代隐身飞机,也是世界上第一种投入实战使用的隐身飞机,该机共生产64架,其中生产型飞机59架,研发和试验飞机5架。F-117飞机属于单座双发、以执行对地突击任务为主的作战飞机,先后参加入侵巴拿马、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等,实战中损失1架飞机,实战表现应属出色。

  在美国空军的装备分类中,战斗机最初称为驱逐机(Pursuit),主要执行空中扫荡和截击任务,执行突击任务为飞机称为轰炸机(Bomber)和攻击机(Attack)。后来随飞机作战能力增强,原来的驱逐机既可以执行空战任务,也兼顾执行一部分对地面目标突击任务,因此将驱逐机改称战斗机(Fighter),将轰炸机中的轻型轰炸机并入攻击机中,形成战斗机、轰炸机和攻击机的命名规范。美国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执行对地突击任务轰炸机,在分类上要求载弹量应大于20吨,达不到这一标准的对地突击飞机归入战斗机,同时研制战斗机十分强调“一机多用”原则,提高战斗机的装备效益,一型战斗机的装备平台基本相同,通过配置不同的任务系统,实现作战功能的不同侧重点,战斗机成为具有多种作战能力的作战飞机,“战斗机”不再是空战飞机的代名词,而是具有多种作战能力的武器平台。如F-111飞机,分类上属于战斗机,但实际上F-111飞机主要执行纵深空中打击任务。F-15E飞机是F-15的改进型,基本不执行空战任务,主要执行纵深空地精确打击任务。

  F-117飞机与F-111和F-15E飞机情况类似,任务是对地突击,但达不到轰炸机的载弹量,因而归入“战斗机”一类。海湾战争中,F-117飞机战斗出动1271架次,只占战争期间多国部队空中力量总出动架次的2%,但该机所打击的目标在全部打击的战略目标中占比高达40%。可见,这种隐身战斗机在对地突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F-117战机明明不能空战,为何要叫战斗机?

图1 飞行中的F-117飞机(图片来自网络)

F-117战机明明不能空战,为何要叫战斗机?

图2 飞行中的F-117飞机(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