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⑧打水漂的吉尼斯纪录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⑧打水漂的吉尼斯纪录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16 13:14

  看到这张照片,可能人们第一个反应是酒桶或者油桶,然而,事实上它可能是人类有核武器之前地球上最大威力的炸弹,这就是英国人在二战中使用的著名的“滚桶”炸弹,专门用于轰炸德国重兵防护的鲁尔水坝,并且成功地完成了任务。那它为什么设计成如此怪诞的样子呢?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⑧打水漂的吉尼斯纪录

  熟悉欧洲史的人都知道,19世纪中叶德国的崛起,首先是工业的崛起。以鲁尔区为代表的煤钢工业富集区创造出令世界惊羡的产品和财富,克虏伯工厂的大炮、毛瑟公司的枪械更是德军叱咤战场的利器。也正因此,鲁尔区的工矿设施就成为战争对手的“眼中钉”。二战中,英军为从源头上削弱德军的作战能力,把德国的重要生产基地鲁尔工业区作为战略打击目标。他们认为,如果将其上方的水库大坝炸毁,德国的军火、煤矿、石油等重要物资生产将陷入瘫痪。

  可是,他们通过演算发现,要炸毁基底宽34米、顶部宽8米的大坝并不容易:如果使用航空炸弹,需要从1万多米的高空投下一枚10吨重的超级炸弹准确命中才能炸开它,而当时还没有轰炸机可以执行这个任务;如果使用航空鱼雷进行攻击,大坝水下设置了多层防雷网,即使能够穿破防雷网,以鱼雷的装药量也很难撼动坚固的大坝。如果使用深水炸弹,对当时没有电子导航设备的轰炸机而言,用只有10米杀伤范围的深水炸弹命中目标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⑧打水漂的吉尼斯纪录

  要设计什么样的炸弹才能解决这一艰难的炸坝任务?英国资深航空技术专家巴恩斯·沃利斯为此绞尽脑汁。一天,他看到一个小男孩打水漂,石块在水面连续不断地弹跳,最后才慢慢地沉到水底,顿时茅塞顿开——能不能用打水漂的原理制造一种炸弹,使其在水库水面上跳跃前进,越过防弹网,最后跳至坝体处炸毁大坝?

  巴恩斯·沃利斯带着这个灵感立即开展了大量的试验。通过研究,他还发现,若要让炸弹产生最大效果,就要使它沿坝面下降一定深度时再引爆。因此,他在飞机上安装了特殊装置,让炸弹空投时以每分钟500次的速度自转,使它能够在水面跳跃前进,并且安装了水压引信,使它在水压达到一定强度时才会爆炸。

  然而,空投这种水上“跳跃”炸弹并非易事。首先,空投高度不能太高,如果超过18米,炸弹会因入水的角度不对而沉底。其次,速度不能太快,如果超过280公里每小时,炸弹会因撞到大坝时产生的冲击力过大而引爆。最后,他们还是成功地设计出了这种类似酒桶,重达八吨的巨型炸弹。

  任务目标选定的是鲁尔工业区上游的两个主要大坝默内与索佩,而埃德尔河(Eder River)上游的埃德尔大坝也作为一个备选目标。这三个大坝提供了整个鲁尔区主要的生活与工业用水,溃坝后也能造成最大的破坏力。

  任务所用飞机选用的是改进后的兰开斯特 Avro Lancaster Mk IIIs型轰炸机,也称为“B Mark III Special(Type 464 Provisioning)”。为减轻飞机重量,许多装甲板以及中上部的炮塔被拆除。为了装载“跳弹”,英国空军还专门改装了兰开斯特重型轰炸机的弹舱,弹仓门被拆除,炸弹就直接悬吊在机身下,露在弹舱外;在弹舱内安装了一个电机驱动的挂弹装置,投弹前能把炸弹加速到每分钟800转左右。由于炸弹体积太大,每架飞机只能挂一枚。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⑧打水漂的吉尼斯纪录

  皇家空军第5联队为此组建了一个新的轰炸机中队来完成这一任务。最初这个中队命名为X中队,后来定名为617中队。指挥官是空军中校Guy Gibson,他是个老资格的飞行指挥官,已经完成了170多次轰炸任务。共有21个轰炸机组被选定加入这支特殊中队,驻训于林肯郡北5英里(8千米)的皇家空军斯坎普顿基地。

  第617中队为了执行这次特殊任务,在酷似默内水坝的地形环境下进行了艰苦的超低空飞行训练。为了在夜间保持准确的投弹高度,飞行员们还想出一个好办法——在机身上装两盏灯,分别以不同角度照射右下方,当照在水面上的两个光圈重合时,飞机高度正好在18米左右。就这样,经过科研人员和飞行员的共同努力,一项近乎异想天开的轰炸任务终于万事俱备。

  行动的成功取决于轰炸飞行的精确性,投弹必须在18米的高度,飞行速度为390公里/小时,而投弹的水平距离也有着精确的要求。对于轰炸机组来说还有些技术问题有待解决,首先就是如何确定投弹距离,默内与埃德尔大坝两端都有塔楼,因此在飞机上就安装了特制的量角瞄准器,当两侧塔楼在同一特定的方位角时就是正确的投弹距离了。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⑧打水漂的吉尼斯纪录

  另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确定飞机的高度(当时的高度仪的准确性是无法满足任务需求的),技术人员在飞机上安装了两个聚光灯,一个在机鼻下,另一个在机身下。这样在正确的高度下,他们的光束就能集聚在水面上。

  1943年5月15日晚6点,吉普森与沃利斯向中队里的四个关键成员做了任务简报。其余的中队成员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分别接受了任务介绍。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⑧打水漂的吉尼斯纪录

  尽管有两个机组在途中损失,但吉普森飞越了大坝,并成功地将防空火力引离后续的马丁机组(代号Popsie,P)。P在被击落前成功地投下了三颗炸弹,紧接着,另一机组(代号Apple,A)也发动了成功的攻击。在吉普森的记录中写道: “Apple机投下的炸弹在水面做出了完美的三个弹跳,撞上了大坝,巨大的水柱升起,爆炸引起的波纹迅速扩展到整个湖面。”随后是莫尔特比(代号Johnny,J),莫尔特比事后描述在他投弹前,整个大坝的壁都在颤抖,他甚至都已经能看到裂缝里喷涌出的水柱,随后他们投下的炸弹最终摧毁了大坝。吉普森向指挥部报告说他能够看到大坝上有一个超过150米长的豁口,洪水倾泻而出。之后,吉普森率领着其他飞机直飞埃德尔大坝。

  埃德尔谷在攻击日那天被浓雾笼罩,但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防御火力。复杂的地形使攻击难度丝毫不亚于默内大坝,第一架飞机是香农的机组,他们一直尝试了6次都没有成功,吉普森命令香农飞到边上休息。接着是莫兹利的机组(代号 Zebra,Z),在Z机接连两次的投弹失败后,香农机组又作了一次尝试,这回成功地投下了他的炸弹。Z还有一颗炸弹剩余,莫兹利做了又一次尝试,他们投下了炸弹,但炸弹弹跳的过高,在大坝的顶部爆炸而不是沉入水底爆破,结果强烈的爆炸反而损伤了Z号机组。这时只有骑士的机组(代号Nut,N)还有炸弹了,他的第一次攻击失败了,但第二次攻击成功的击中了大坝,直到骑士投完了第一攻击组最后的一颗跳弹,埃德尔大坝终于崩溃了。吉普森中校事后回忆道:“我们看到强烈的地震撼动着整个大坝,然后就像有着巨大的手指捅破张纸板一样,一切都崩溃了。”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⑧打水漂的吉尼斯纪录

  默内与埃德尔湖在溃坝后向西鲁尔区泻下33千万吨的水。洪水直泻了80公里,所到之处,田野、矿藏、农庄、工厂、道路、铁路与桥梁全部被毁。据估计,在1943年5月15日之前鲁尔区水量约一百万吨,空袭后供水量直落至原先标准的1/4水平。德国的农业和工业受到重大打击,同时英国也因此向苏联证明自己是一个信得过的战友。此外,溃坝的照片也成为鼓舞盟国士气的最好宣传品,尤其是对饱受德国空袭下的英伦三岛。

  打水漂创造出了水坝炸弹,米涅尔式着陆系统则得益于一名军官看到办公室秘书抹口红,看来,生活中的灵感可谓无处不在,尤其是对于军事而言。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⑧打水漂的吉尼斯纪录《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⑧打水漂的吉尼斯纪录《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⑧打水漂的吉尼斯纪录
 出  品:中国科协

     光明网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宋雅娟

科学顾问:萨 苏

编  导:肖春芳

摄  像:肖春芳

     苏 凯

后期制作:刘 杰

     戴 隽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