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罗斯10510型破冰船何以堪称“领袖”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俄罗斯10510型破冰船何以堪称“领袖”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10 17:17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俄“星”周刊报道,在近日俄罗斯原子能署下属企业“核动力船队”与俄石油“星”造船厂签订了建造10510型“领袖”核动力破冰船的合同。

  俄罗斯北极政策的产物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温的上升,北极的地位也开始不断提高,其蕴含的丰富资源以及航道优势正逐渐成为各国开发的重点。这其中,俄罗斯作为最大的北极国家,对于北极的进军是动作最快也是动静最大的。2007年8月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奇林加罗夫率领的俄罗斯探险队,在位于北纬88度的罗蒙诺索夫海岭(俄罗斯名)插上了俄罗斯国旗。在2020年3月5日,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正式批准出台《俄罗斯2035年前国家北极政策基础》。该文件是俄罗斯国家安全保障领域的战略规划型文件,旨在保障俄罗斯在北极的国家利益。

俄罗斯10510型破冰船何以堪称“领袖”  

俄罗斯拥有世界最大的破冰船队

  而要在北极地区来去自由,破冰船是必不可少的装备,这方面俄罗斯位居世界第一。俄罗斯拥有数量最多的破冰船(44艘),并且其中有6艘的马力大于4.5万,与之相比美国仅有1艘功率大于4.5万马力的破冰船。而且全世界仅有的核动力破冰船、以及吨位最大的破冰船,都属于俄罗斯。但是即使如此,俄罗斯也没有满足,希望能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于是“领袖”核动力破冰船应运而生。

 

俄罗斯10510型破冰船何以堪称“领袖”

 

10510型“领袖”核动力破冰船模型

  名副其实的“冰上领袖”

  10510型“领袖”核动力破冰船的技术方案由“冰山”中央设计局制定,将安装两台由“非洲人”机械制造试验设计局股份公司制造的RITM-400核动力装置(每台的热功率315兆瓦),采用固定桨距四桨发动机。破冰船长205米,宽47.7米,排水量约71380吨,直逼航母,能够破出50米宽度的航道。当以1.5-2节最低稳定速度行驶时,极限破冰厚度为4.3米;在厚度2米以下的冰面上航行时,速度不低于12节;最长续航时间8个月;船员-127人,设计寿命-40年。全俄组织“俄罗斯军官”专家委员会成员退役海军上校丹德金指出,“领袖”级是世界上第一种能够常年在北方航道引导载重量超过10万吨、宽度超过50米的大型运输船的破冰船。今后无论是在夏天,还是在春天和秋天,俄罗斯都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北极航道的畅通。

  据俄工业和能源部计算,“领袖”级造价1275亿卢布,俄罗斯联邦原子能署计划于2033年之前建造3艘。联邦预算、原子能署自己的预算共同承担建造费用。同时还有一个方案:租赁合同,因为开发北极的所有参与者、包括私营商业组织都对确保经济优先兴趣浓厚。

  不难看出的是,在平时 “领袖”级破冰船可以发挥经济作用,引导油轮、集装箱船等穿越北极,一旦形势紧张,俄罗斯国防部可以通过其开出的航道迅速在该地区投送兵力兵器。由于目前美国和北约等国家在北极也是动作频频,因此,“领袖”级破冰船对于巩固俄罗斯在北极的优势地位有着重要的意义。

俄罗斯10510型破冰船何以堪称“领袖”

北极地区油气资源丰富,战略地位重要

  军事小词典

  10510型“领袖”核动力破冰船:该破冰船是俄罗斯最新一代核动力破冰船,排水量约71380吨,能够常年在北方航道引导载重量超过10万吨、宽度超过50米的大型运输船,是名副其实的“冰上领袖”。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